跳到主要內容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MoNTUE北師美術館”一座具有藝術創新能量的開放平台
以玻璃帷幕創造具穿透性之主體空間

MoNTUE北師美術館(The Museum of NTUE)為本校於2011年8月所成立的大學美術館,籌備召集人為本校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亦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前任院長林曼麗教授,MoNTUE聚集國內外專家學者、藝文工作者共同規劃,2012年12月正式開館!
本校為台灣近代美術史與美術教育發源地,自日籍教師石川欽一郎起,如倪蔣懷、陳植琪、陳澄波、李石樵、李梅樹……等前輩藝術家皆為本校出身。「北師」二字於台灣美術史上意義非凡,為了發揚並紀念此歷史,並保留「北師」舊稱,故將本館命名為「北師美術館」。
但本館所成立之意義並非緬懷過去榮景,而是為了「傳承」與「創新」;經幾番討論之下,我們認為「新」與「舊」並非不可共存,故賦予這座美術館一個俏皮、好玩、當代性的小名”MoNTUE” (The Museum of NTUE),這個暱稱像極了英文"週一-週二"(Mon-Tue)的縮寫,也歡迎大家稱呼北師美術館時也稱呼我們”MoNTUE”。
MoNTUE的主體建築由江之豪建築師所打造,以玻璃帷幕之穿透性、開放性、親和性為概念,將社區與學校週遭風景融為一體,是一間被大樹環抱的當代美術館;室內裝修設計請來了日本知名建築師季傑出當代藝術家豐田啟介操刀,掌握原先建築特色,將美術館裝點成俏皮感、當代感十足之建築,相信在兩位建築師聯手之下,MoNTUE將成為城市新文化地標!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