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

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
「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自創立初始即致力於文學基礎工程之建設,將文學史料的蒐藏與徵集作為中心的核心業務及使命,期許能為文學的生根茁壯而努力。三十多年來,在持續不斷地為文藝、為作家服務的熱情驅使下,搭配《文訊》雜誌每期的專題與專欄規劃,系統性地建立了臺灣文學發展的脈絡。「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不僅典藏著不同階段臺灣文學發展的歷程,還典藏著文壇老幹新枝璀璨的生命軌跡,為研究現當代臺灣文學的寶地,深獲海內外作家及學者的肯定。

聚沙成塔,「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三十多年來在現當代臺灣文學史料的徵集及整理上巍然可觀,先後支援有《光復後臺灣地區文壇大事記要》、《臺灣文學年鑑》、《中華民國作家作品目錄》等文學工具書的編印,及《張秀亞全集》、《艾雯全集》、《戴國煇先生全集》、《我在我不在的地方──文學現場踏查記》、《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百冊等圖書及工具書的出版。為了讓豐厚特色的館藏能量能夠發揮,也為了持續推動臺灣文學的發展進程,中心不以此為滿足,以自身系統化的館藏不斷地投入了文學工具書的編纂及文學創意、數位化等工程,除持續編纂《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外,還曾支援其他單位文創產品的製作,也承接臺灣文學館委託執行的「臺灣文學年鑑資料庫」、「臺灣作家作品目錄資料庫」、「臺灣文學研究人力論著目錄資料庫」、「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庫」的建置,及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的「華文文學資訊平臺」(數位臺北文學館)等數位典藏相關工程的執行,這些重大的工程與推廣,不僅重新豐碩了中心的館藏內涵,也讓中心的角色與功能有了更重要的定位。

2018年7月1日,適逢《文訊》創刊35週年,「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也將於此時正式對外開放營運,我們誠摯邀請全球各地的舊雨新知來關懷並指導中心的發展。
讓我們一起努力,寫下文學的美好未來!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