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白米木屐館

白米木屐館
民國40年代宜蘭發展出全台木屐的主要供應地。白米社區周邊山區盛產江某樹,是製作木屐的材料,因而也發展出木屐產業。隨著時代變遷,塑膠拖鞋取代木屐的地位成為市場主流,白米甕隨著木屐產業逐漸沒落。
文建會83年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政策,白米社區為了找回社區的生機,透過耆老訪談重新認識社區。從「木屐巢」之名和「白米甕、作柴屐;偷剉柴、山林捉」厘語,大家找到了往昔記憶中的社區之寶「木屐」。透過社區組織的推動,87年以社區合作社的模式發展出獨特的木屐文化產業,並於88年成立全台唯一的木屐文化館,將社區生活文化與產業充分結合,讓訪客在體驗過程中不僅能認識木屐、更能認識社區的在地文化。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