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位於屏東縣中正國中西北角,坐落於昔日阿猴郡的客家伙房四合院。立足於客家、閩南、原住民各民族進出頻繁的長興一帶,是客家六堆的前堆中的重要地帶。原本邱家的祖先原居於長興村內,明治28年(西元1895年),六堆抗日最後一場戰爭「牙城」之戰結束後,邱鳳揚派下的子孫移居阿猴東區田寮庄,長兄邱元奎與次子邱元壽,分建客家伙房合院兩座,分南北兩邊相鄰,邱元壽的這棟建築即是目前河南堂忠實第。
明治33年(西元1900年),阿緱台灣製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邱元壽與兒子邱求順與糖廠公司合作經營製糖事業而蓄積了財富,於是在大正4年(西元1915年)將原先舊宅改建,耗費3年的時間,造就了精美的大合院「河南堂忠實第」。
民國80年時,邱氏的兩幢祖厝,因屏東市中正國中擴建校地,遂將土地產權贈予校方,其中,邱元奎宅隨即拆除,成為學校運動場用地;另一幢邱元壽宅,經地方文化、藝術界人士,積極力爭保留,整修為「鄉土藝術館」,於民國89年4月21日正式開館。
民國110年有鑑於館舍名稱「鄉土藝術館」恐使民眾產生主題不明之疑,考量原始名稱較能直接反映此處作為保存客家文化資產的使命與文資教育的意義,故將「屏東縣鄉土藝術館」更名回其原始名稱「邱姓河南堂忠實第」。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是目前屏東市境內保存最完整的客家歷史建築,平時提供地方舉辦展覽、社區藝文中心或親子教學研習中心,也提供國中小在地鄉土教育場所,館內有著細緻且重要客家文化,裡頭的「木雕」、「交趾陶」、「剪黏」、「泥塑」、「彩繪」裝飾藝術非常豐富,讓本館更添加傳統歷史建築氣氛。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