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

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
老湖口天主堂位於湖口老街端點,與老街另一端的三元宮遙遙相望,共同見證了湖口老街近一世紀的興盛、沒落與重生。西元1887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新築鐵路,設站大湖口街,天主堂的位置即是過去老湖口火車站(當時又稱大湖口貨運站)的所在地。火車站於1929年遷移到現在的新湖口車站,順勢將政治經濟重心一併轉移,同時也釋出舊火車站的空間,在天主教進入湖口地區的歷史時機,轉化為天主堂的新使用。現存的天主堂建築是在民國48年由義大利籍的滿思謙神父籌建,經費由神父的父母捐獻,並於民國54年正式落成使用,成為湖口地區天主教信仰的中心。民國八十二年,聳立於老街街尾近30年的天主堂,因教友人數銳減,終於停止活動,並且關閉不再對外開放。閒置後的天主堂外觀逐漸殘破,站在大門高臺四顧,已無法想像當年望彌撒的盛況。直到在老街居民的熱心奔走下,於2000年底取得天主教會的同意,無償借用天主堂予社區作為文教活動使用,並獲得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的經費挹助,邁開了天主堂重生的第一步,成為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為居民最喜歡的藝文休憩場所。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