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新平溪煤礦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十分寮,隨著國內礦產的減量枯竭曾於一九九七年停止開採,但是新平溪煤礦董事長龔詠滄先生仍積極保留開採權,並組成煤礦博物館,將台灣煤礦業相關文物、史料、器具等規畫為一處極適合親子同樂、戶外教學的礦業、歷史、生態園區。館內設置模擬坑道,完全依照實際比例條件建造,從煤炭的形成、分布、開採到運送,讓您如同置身於坑道中。週邊豐富的生態資源亦是園區一項特色,春夏交替時更可見滿山遍野的油桐花、山百合,園區還有一處水生植物區,夏日黃昏夜裡螢火蟲將其點綴非常繽紛。館內保留台灣煤礦業相關文物、歷史資料與開採工具;為讓參觀遊客了解礦工作業情形。


獨眼小火車是台灣第一部電氣化運煤火車,亦是台灣目前僅有在行進的小火車。由載運煤礦的台車改裝成現在的園區觀光列車,它是鐵道迷的最愛,也是最具歷史價值的展品之一。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