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鍾理和紀念館

鍾理和紀念館
鍾理和紀念館是台灣第一座平民文學家的紀念館;園區內建有第一座台灣文學步道;高雄縣社區大學(現為旗美社區大學)為台灣第一所農村型社區大學。

1979年6月林海音、鍾肇政、葉石濤、鄭清文、李喬、張良澤發起籌建鍾理和紀念館。1979年12月10日,高雄「美麗島事件」,一時間風聲鶴唳,建館募資遭遇挫折。
1983年一樓完成,遭逢石油危機物價波動,工程中斷重啟募資,三年後完成二樓。
1989年由消基會董事長柴松林教授擔任創會董事長,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成立。
1995年「笠山文學營」開辦,以「南方」文學營自我期許。
1997年承蒙時任余政憲縣長大力支持,台灣文學步道在曾貴海董事長任內完工。
2001年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承辦高雄縣社區大學。

目前館內一樓陳列鍾理和的文稿、日記、書信、筆記、照片等文學史料,二樓以「人與土地的書寫─鍾理和的文學世界」為主題,下分為「故事閣樓」、「鍾理和小行星」、「跨越時代的流離新生」、「人物群像」、「文學詩籤」五大單元,延伸介紹鍾理和作品與鍾理和紀念館的歷史等。

本館為提供個人化的導覽服務,特引進語音導覽器材,參觀者可持語音導覽機器,依個人興趣與參觀速度,自行走訪參觀。本館語音導覽分為華語、英語、日語、客語、台語五種語言版本,每人每台租借費用為100元,歡迎來訪民眾妥善利用。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09:00~17:00
聯絡電話:(07) 682-2228
電子信箱: chungliher@gmail.com
劃撥帳號:41307566 戶名: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