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投縣竹山鎮公所-教育推廣

南投縣竹山鎮公所-教育推廣
辦理時間:2016/11/20
參與對象:一般民眾
活動理念:六根竹工藝文化節的舉辦是希望,讓遊客透過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體驗竹子的趣味、竹工藝的精美以及竹山歷史文化的淵源流長。
清水溪貫穿整個竹山鎮,沿岸八個里的生活與清水溪溪水息息相關,在沒有自來水系統的時代,居民利用竹管剖半做成竹筧將山泉水接引到家中成為日常生活用水,是居民純樸的智慧。透過社區營造課程,讓八個里的里民共同將兒時記憶的竹筧設計成好吃又好玩的竹管流水麵。除此之外,清水溪沿岸因為土質與水質的關係,盛產相當多的農特產品,例如:地瓜、香菇、百香果等,這些豐美的農產品經過社造夥伴的巧思,製作出酸甜爽口的流水麵沾醬。而這些在地特色文化便成為本次竹工藝文化節的核心。
此外今年適逢林圮將軍開墾竹山350年!林圮,為鄭成功參軍,當鄭成功來台實行寓兵於農政策,便派部將林圮由今台南向北屯墾,來到了現今的竹山地區。竹山地區在當時荷蘭統治時期為鄒族阿拔泉社(部落於今竹山鎮田子里)活動範圍,漢人林圮為墾地與之衝突,永曆22年(1668)土番夜襲屯地,被圍困糧食食盡,被殺。後人感念開墾有功,該地稱為林圮埔。後日本人見此地擁有豐富的竹林,於1920年更名為竹山。
竹是竹山的特色,能用於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用途甚廣。早在荷據時期當地原住民就用來製作弓箭,遊獵鹿群。漢人移入後利用就地取材製作簡單的農村用品,日治時期1938年於竹山成立竹山郡竹材工藝傳習所教受竹細工成品,直到近期發展文化創意,各式各樣竹的創作品相繼出現,百花齊放,讓傳統的竹工藝產業注入一股新的生命。
竹山在這350年歷史中歷經荷據、鄭氏、清領、日治以及民國以來,竹的用途與詮釋各有不同,透過本活動的舉辦,帶領遊客體驗穿越時空,體驗不同時期的竹好玩與故事。整體活動設計,是將竹山鎮的歷史融入闖關遊戲當中,使遊客們在遊玩當中也能深刻了解竹山歷史及傳統文化,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透過文化旅遊的方式,讓遊客對竹山鎮的印象更深刻,期待再次拜訪小鎮,發掘更多小鎮文化故事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相關活動
活動名稱 活動日期
蘋果劇團-愛道歉的小狐狸 2024-04-27 ~2024-04-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