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
柿,亮澄澄的橘帶來秋天的氣息。新竹縣開始吹起九降風,風大雨少的天氣條件,是最適合製作柿餅的季節,嚐起來香Q富有甜感,太陽烘乾的滋味讓新埔柿餅遠近馳名。你可曾聽過源自新埔且全台唯一的「太陽之染」嗎?
 

太陽之染,是日本給予柿染的暱稱,因為柿汁染色後的布料,會隨著陽光的曝曬而呈現不同的大地色澤。其實,台灣並沒有柿染的歷史。而新埔開始發展柿染的契機,是因為「柿染之柱」上牢牢印著充滿時光深度的掌印。
 

早期,柿餅的製作過程皆完全仰賴人工,婦女們坐著矮凳彎著腰將柿子一一去皮,久坐的姿態讓她們起身時,往往需要搭著身旁的柱子借力使力,因此沾染在手上的柿汁便轉印在柱上成了掌印,牢牢烙下歲月的痕跡。這是在進行田野調查時,挖掘出的新埔在地特色,因著這份悠久的「證據」,讓新埔人開始動念除了柿餅之外,柿子還能發展出什麼不一樣的特色文化?因此開啟了新埔發展柿染的新頁。
 

新埔因此成了全台唯一以「柿子」為主發展植物染的社區,靠著一群有志之士們共同投入研究,於99年正式成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致力發展與推動柿染技藝。柿染的汁液取自削下來的柿皮萃取成汁;或是拿未熟的柿果榨汁後存放發酵。之後,才會進到染色的階段。由於柿子富含單寧酸與膠質,因此染色後的布料具有防潑水且耐洗耐曬的特色。而柿染的成色過程也受到時間與陽光的影響,染坊中保留每一個年份的柿汁,讓工藝師能夠嘗試染色的實驗組合。發酵較熟成的柿汁色相穩定,染色過後的布料也會隨著陽光曝曬產生色變。柿染的成色以大地色系為主,從土黃、焦褐到灰黑,給人一股樸實溫暖的感覺。
 

協會為推廣柿染開發各種週邊商品,設計概念除了從柿子本身的意象出發,更揉合各式創意,像是與皮革材質結合的布包,是文青喜愛的大地簡約風格;顏色近似鯛魚燒而設計的沙包,適合上班族拿來當作手襯;鐵灰色的羊毛材質圍巾,適合低調沈穩的淑女。以多種商品風格,對應到不同客群的需求,讓更多人體驗柿染之美。此外,與在地中小學、柿餅及柿園合作,以教學活動與旅遊體驗等等的方式,多元推動柿染文化。
 

在秋風吹起的季節來到新埔,紅磚老屋埕前開始曬起了黃澄澄的柿子,除了欣賞深植人心的曬柿餅景象留下美照外。現在有更多深度體驗新埔的玩法,空出週末一天的時間,走進新埔小鎮感受獨特的客家魅力。可以先到歷史建築裡,探索宗祠文化。午餐時間可以到小鎮裡享用客家風味,像是炒粄條、柿餅雞湯、金桔冰棒等。飽餐之後聆聽柿染起源迎接午後時光,接著進行柿染DIY活動,親手體驗柿汁染色的風采魅力。
 

資料來源:工藝記.旅讀臺灣農村/社區 (2019年)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