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

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
天赦位於嘉義縣溪口鄉,是民國40-60年代間,中南部地區竹編製品產量最高的產地。除了熟悉竹材的應用之外,加上臨近西螺果菜市場-全臺最大農產地區的貿易集散地,以及菸酒公賣局的需求,因此有大量的竹編訂製需求,為了接起大筆的訂單,附近庄頭會聯合起來共同生產製作。為了生活,大家幾乎是全年無休的投入生產,一年就只休息一天從除夕夜到初一,初二便開始上工了。回想當年的盛況,工廠收帳時可是有一次收過一張100萬的支票,以當時來說,足以購買三棟房子了。
 

在還沒有塑膠製品的年代,竹子是最容易取得的材料,而且編織後的應用廣泛,從養雞使用的雞籠,或拿來承裝酒瓶與果菜,竹編籃具有彈性又透氣,非常適合承裝農產品。其實,當塑膠產品崛起之後,大家還是喜歡竹籃的實用性與耐用程度高。然而,隨著製造工業興起,去加工廠工作能領取到更高的報酬,為了生活留在村莊從事竹編工作的人就漸漸少了。
 

目前協會最主力的產品還是竹簍,因為比起塑膠或紙箱,竹子的透氣性還是有它不可取代的特性。以「香菜」為例,在料理中常作為點綴香氣與擺飾使用,保持新鮮翠綠的賣相才能符合餐廳的需求,而放在竹簍裡的香菜能避免凋萎與黃敗的現象。因此,許多菜販還是會堅持使用竹簍來運送蔬果,讓產品能呈現絕佳姿態。
 

竹編使用的竹材,大多來自桃竹苗一帶的桂竹。編織之前,從竹管開始要經過剖竹、烤竹、劈竹的步驟,取得竹篾之後才能開始編織。最好的竹篾是帶有「竹皮」的部分,較具有韌性,不用擔心彎折後會容易斷裂的狀況,成型後更為穩固。而竹肉的部分,通常則做為擺放在寺廟內的燈籠的材料,因為外面還會裹上一層紙罩,若竹篾裂開較不會影響外觀與實用性。另外,竹肉也會拿來製成竹炭,讓竹子每個部分都能好好的被妥善利用。
 

來到竹編協會的大學生們從完全不了解竹編而興趣缺缺,到親手製作後的興致高昂。看到來訪的遊客們,因為親身感受而在臉上綻放大大的笑容,對於協會夥伴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現在到天赦來,可以依照時間需求,事先預約半天到一天的行程,在社區內騎鐵馬漫遊、動手體驗竹材的前置處理、享用一份在地餐點,最後,以竹編DIY體驗為小旅行劃下句點。對於喜愛深度體驗的遊客來說,是個度過週末的好所在,來場遠離塵囂的手作農村之旅,讓頭腦放空好好的喘息一下!
 

工藝小知識
 

如果你想要以最快的方式蓋好一棟房子,竹管屋會是你的絕佳選擇。約6坪大小的空間,只要10來天的功夫就能落成。房屋整體包含屋頂都是以竹子建造的,使用的材料以孟宗竹為主,因為孟宗竹的管徑大,是很好利用的材料。而且搬家的時候,只要把整個房子抬起來就可以搬著到處走了,感受蝸牛四處為家的生活!
 

竹編對天赦地區的居民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事情,直到現在工廠還是會接到竹編訂單,只是需求量不如以往。天赦竹編發展協會成立於101年,初衷是希望延續竹編產業,不讓技藝消失。除了菜籃之外,目前協會也會承接客製品的訂單,且最近也與電視公司合作,製作電視劇「天之蕉子」的道具。而臺灣發展竹編在人力與竹材成本都相對高出許多,也因此目前面臨到最大的威脅是東南亞的廉價競爭。
 

資料來源:工藝記.旅讀臺灣農村/社區 (2019年)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