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投縣鹿谷鄉竹林社區發展協會

南投縣鹿谷鄉竹林社區發展協會
竹掃把看似平凡無奇,卻打拼出竹林的千萬年收入。竹林社區如其名,當地生活與竹子密不可分,最常見的是孟宗竹,從竹管、竹片、竹細枝都有可以應用的地方。竹子帶給當地的高經濟價值,在地人用三金來形容:綠金(竹子)、黃金(冬筍)、黑金(竹炭)。
 

竹林社區的地理位置就在往知名景點——溪頭森林遊樂區的沿路上。竹掃把為社區所締造的黃金紀錄在民國61-75年之間,當時,竹林地區約有10間竹掃把工廠,一間工廠約有30位員工,每間工廠單月約可製造800-1200支竹掃把,共計年收入有1000萬。竹掃把能創造出這樣的經濟規模,正因竹林地區能夠符合日本人的要求,製作出品質令人滿意的日本掃。
 

社區使用的材料都是在地的孟宗竹,是與當地的竹園合作,聘請竹工去砍伐竹子,取得竹管的材料,取得竹子之後,會直接在竹林旁邊就地生火烤竹管,要烤到竹子出油且散發出香氣,這過程是要殺青且去除竹子的油脂。
 

殺青完成且乾燥後,便可以開始綁製的工序了。最基本的是大掃與小掃,主要是差在把柄的部分,大掃的柄是直接用竹細枝綁束而成,小掃的柄則是接上竹管。最具有在地特色的就是「歪掃」,是早期在地人親自研發的款式,是用五小束的竹細枝綁製而成。其歪斜的形狀較符合人體工學,使用起來更舒適。
 

對竹工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社區來親自體驗製作的樂趣,選擇製作小掃把吊飾或是掃把造型的燈罩,只需約半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親手完成作品。來到竹林社區,特別推薦到附近的石馬公園賞櫻花,這裡的櫻花很特別是一年兩開,分別是在二月跟九月。在樹下揮著竹掃把,揚起粉紅櫻花雪紛飛,這樣的景象想像起來有那麼一點浪漫別緻。
 

說到日本掃的特殊之處可從柄頭與手把的細節看出端倪,工藝師們以純熟的手藝,將竹細枝精巧細膩地繞在竹管之上,纏好的柄頭呈現出有韻律的交疊,一圈一圈有上而下擴展成掃把,紮實而穩固。而掃把對於日本人來說,除了是掃除工具之外,更有驅邪祈福的意涵,因此也常作為致贈給開業店家的祝福。
 

資料來源:工藝記.旅讀臺灣農村/社區 (2019年)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