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投縣仁愛鄉松林社區發展協會

南投縣仁愛鄉松林社區發展協會
松林社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鄰近知名的賞楓景點——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但鮮少人知道這塊景觀豐偉的地方。原名「布蘭部落」為祖靈的應許之地的美意,日治時期改名為伊那谷,賽德克族人共歷經四次遷徙才在這塊土地上生根安居,現今他們稱這片家園為「松林部落」,並由編織藝術家何珍襄的帶領與努力下,找回屬於賽德克族人的圖騰藝術與編織文化。
 

編織對於賽德克族婦女們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然而這代代相傳的技藝卻逐漸開始失傳。為了將族群文化智慧保存流傳,何珍襄在部落開設織女班,挨家挨戶的拜訪,親自邀請族人們學習,讓編織重新回到部落的生活中。
 

賽德克族早期使用苧麻進行編織,因為苧麻纖維強韌且一年約可採收三次左右,過去是便於取得的材料。然而,當田地不再栽種苧麻而轉為耕作其他經濟價值較高的作物時,現在的苧麻來源有將近九成皆來自東南亞。
 

何珍襄的作品織紋,除了耆老們傳承的基本圖紋之外,更到博物館裡去研究館藏文物中的圖騰,重現更多的傳統織法。作品「蘊藏」共用了7-8個圖紋組合,配色是傳統的紅與暗藍;至於另一款作品「古顏新色」的織紋一樣是傳統古紋,但以明亮輕快的顏色做搭配,希望跳脫傳統的色調帶出新意。
 

許多遊客都希望能到山上來體驗傳統織布文化,對此除了有兩天一夜的部落手作小旅行之外,也有規劃深度行程。對於織布有濃厚興趣的遊客,則將安排5-7天較長天數行程,由部落之女帶領遊客一步步完成自己的手織作品。
 

今年起,部落開始嘗試將苧麻種回土地上,依循著祖先所流傳下來的智慧何珍襄體會到歲時運作的自然哲理,背後有其深厚的文化智慧與知識,來年到訪松林部落,或許可以看到一小塊方土,象徵著苧麻與部落的連結,生生不息,脈脈相傳。
 

工藝小知識
 

賽德克族的織布圖紋上最常見的就是「菱形紋」代表眼睛,然而何珍襄投入傳統織布研究後發現,其實不是因為要織出「眼睛」的圖像,而有了「菱形紋」,而是在一代一代傳承與教導織布技藝時,長者們覺得菱形看起來就像眼睛一樣,才說菱形紋是眼睛,不同的原住民族也會有相似的織紋,像是布農族的菱形紋,代表的則是百步蛇的形象。
 

賽德克族人在苧麻編織的工作上,性別分工是十分明確的,通常由男性負責製作工具,而關於纖維處理的工作,則都分配給女性,男性是一律不碰觸的。
 

苧麻文化在部落裡消失了50年之久,然而耆老們刮起麻來的姿態,一如年輕時那般身手靈活,俐落的動作令人折服,已經熟練到把這樣的動作與記憶刻畫在身體裡,不管隔了多久都不會消失。


資料來源:工藝記.旅讀臺灣農村/社區 (2019年)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