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許獬墓與文章垂世孝友傳家坊

許獬墓與文章垂世孝友傳家坊
許獬,萬曆二十九辛丑科會試得第一(會元),時年31歲,後因殿試二甲得第一(傳臚),授官編修。許獬既是金門、也是同安唯一的「會元」,故有「許同安」之稱。俗傳「文章許鍾斗,品德黃逸叟」、「金門第一才子」,其文采獲一致公認。
許獬生於明隆慶4年(1570),卒於明萬曆34年(1606),字子遜,號鍾斗,初名行周,後因夢更名許獬,為浯洲珠浦許氏始祖五十郎公之後,屬第五房後翰房第十二世,世居后湖。
許獬自少便是神童,九歲能文,且多驚人之語;十三歲,便已淹貫經史。明萬曆22年(1594),甲午補邑庠生。明萬曆25年(1597),丁酉科舉人。隔年上京赴試落第,參政洪道亨愛其才,延請他到其衙署中,專心備業,然許獬除了談文論藝之外,從無為自己私人之事向其請託。
萬曆廿九年(1601),辛丑科會試前,與太倉王衡結識於文蕭寺;王衡本不可一世,獨心折許獬。辛丑會試場後,見許獬答卷,大駭曰:「第一人屬子矣。」放榜,果然許獬居首,王衡次之;廷試二甲第一名(傳臚),授庶吉士。明萬曆31年(1603),任翰林院編修。其人天性至孝。許獬館課制藝天下聞名,一有新作,人爭抄傳。不過許獬對這些身外之名,卻不太在意,曾經自我鼓勵說道:「取天下第一等名位,不若幹天下第一等事業,更不若做天下第一等人品。」
後許獬因為思親成病,請假歸鄉;雖在外為官多年,然身家僅僅囊中數十金而已。未幾卒,年僅卅七歲。
許獬天性善良正直,自小便聘定顏氏,成年後得病瞎了一眼;顏父本想另擇一女歸嫁,但許獬執意不可。在當舉人時,鄉里中有大戶人家橫行鄉里,許獬痛陳其非,惹得人家大為不滿,準備在埋伏襲擊,但善人自有神助,忽見兩白衣婦助其脫困,而得以倖免。
許獬為學嚴峻狷急,殫心力學。矢口縱筆,精義躍如。海內傳誦其文,稱愈為「許同安」,而不名。著有《四書合喙鳴》、《易解》、《叢青軒集》、《叢青軒小題祕旨》、《九九草》四卷和《存笥稿》四卷以及制義五百餘篇。後祀鄉賢,配享朱子祠。
1. 許獬墓為許獬與繼妣蔡氏合葬墓,墓塋所在區域長年為山前營區駐軍所佔,年久失修,遺失大量構件,今日僅存墓碑、墓桌、墓耳及墓手;另有石望柱遺構仍倒於草木叢中。
2. 文章垂世孝友傳家坊位在明代金門官道南線(今賢庵國小旁),設立時間,一說約與其父許振之受封「封君坊」同時,立於明萬曆31年至34年間(1603-1606年),一說為明萬曆34年(1606)逝後立坊。牌坊年久失修,曾經只餘一根文筆柱單立,餘三根都倒於地面、沒入土中,附近軍營裡曾出土書寫「明翰林院編脩」字樣的方形石塊,亦為遺構。
3. 許獬之妻孺人顏氏(1571-1649),其墓位於山前許獬墓前方,靈穴俗稱「石獅披甲、石獅之陽」。據《后湖許氏族譜》記載,許獬孺人顔氏諡恭懿,後豐港人,生三子:長許鉉,字則鼎,別字則懷,生員;次許鉞,字則敦,生員;三許鏞,字則雍,生員。
4. 會元孺人瑩界界石,位於許獬孺人顏氏墓前方,因碑文上之立石人多為第十六世「源」字輩,以許獬第12世子字輩至第16世源字輩推算,推估應立於清康熙年間(1660-1700)。
5. 許獬墓道碑,墓道碑為花崗石材,位於賢庵國小後側古官道上,高285cm,長89cm,寬29cm,碑文為楷體,文刻24字,載明年份與許獬功名。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