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花蓮縣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

花蓮縣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
【原色原味馬佛陶】
 

Fahol (馬佛),阿美族語,水質清澈及豐收之意。馬佛社區,位於花蓮縣光復鄉臺九線與一九三縣道間,花蓮溪水系與秀姑巒溪水系以此為分水嶺,翠綠廣闊的梯田倚著海岸山脈緩緩而下形成綠意盎然的小山坡,因而有「綠野香坡」的美喻,恬靜、舒適的緩慢步調,是隱身在花東縱谷的後山桃花源。

 
阿美旅擁有悠久的製陶工藝歷史,尤以坑燒聞名。在早期,馬佛阿美族人手工採集鄰近海岸山脈的黏質陶土,刻上具文化意涵的原住民圖騰,再以一千多度高溫的坑燒燒製成家用器血、各種首飾等陶製工藝品,陶土因採集地點不同,呈現不一樣的色彩與光澤,暗紅色的工藝品充滿古樸典雅的韻味。大自然裡的植物是上天恩賜的寶物,將稻草、樹木的根燒成灰與陶結合,便是天然的釉彩,馬佛陶展現出在地族人與環境的緊密聯繫,然而祖傳的陶製文化不知何時已逐漸消逝。如今,社區居民開始復興製陶文化,並加入對周遭生態的觀察與想像,打造一個充滿陶藝文化的社區。


【異業合作爭取更多曝光機會】


馬佛社區的「陶」已成為社區文化與產業結合的最佳模式,為了將社區的特色產業向外延伸,除了開發出具市場價值與受消費者青睞的產品,社區希冀藉由行銷通路的拓展,增加產品曝光度及品牌知名度,包含藉由網路電子商務及Facebook、LINE等社群網站增加客源,透過辦理夏令營、體驗營及DIY等體驗活動,提升對在地工藝品的了解認同,並增加購買力。與旅遊民宿、餐飲等業者異業結盟,統整鄰近地區資源,參與產品展售活動,吸引更多青年返鄉投入社區產業發展,傳統技藝不僅得以永績傳承,也藉此行銷社區特色文化及農特產品,以拉近城市與鄉村之間的距離。
 

協會所在地馬佛社區距離全國三座平地森林之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只有兩公里,是與平地森林最密切、最近的社區。園區內生態資源日漸豐富,春末夏初晚間隨處可見螢火蟲閃爍飛舞,每年吸引近萬人的賞螢民眾,社區以在地陶土手作的螢火蟲吊飾,並繪製阿美族原住民圖騰,因結合在地特色與原民文化,深獲遊客喜愛。此外,社區每月隔周六下午參與園區森林市集,讓更多旅客看見馬佛陶製品。
 

花蓮縣綠野香坡農村發展協會未來將持續結合馬佛社區農產品、人文、生態等,將「馬佛陶」建立為具商品價值與社區特色的陶藝品牌,提昇社區農產品及在地文化的價值與獨特性,讓社會大眾透過馬佛陶認識臺灣阿美族,期盼有一天能帶著充滿社區在地特色的工藝品站在世界的中心,將家鄉發揚光大。


資料來源:2018在地工藝進化論(摘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