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
【染柿生活,取自大自然的柿汁】
 

農曆九月新竹吹起強烈九降風之際,便可看見大街小巷的在地人開始製作柿餅,新竹人說「風與豔陽是留不住的,但風與豔陽所產生的柿餅與柿染是可以被看見的。」新竹縣新埔鎮旱坑地區,早自一百八十年前便開始製作柿餅,早期製作柿餅完全依賴人工,勤儉刻苦的客家婦女幫忙削柿皮,沾滿柿汁的雙手總在柱子、門簾與工作服上留下一個又一個黃澄澄的掌印,隨著時間的累積,刻畫著歷史的斑駁痕跡,已變成不可抹滅的印記。
 

柿染是利用柿汁染色,每年秋冬季節製作柿餅時,將廢棄不用的柿皮回收熬煮汁液,運用在染布上,柿染會因為柿汁熟成度、陽光、水的影響而產生不同的色彩變化,熾熱的陽光讓染布因膠質與單寧多了豐富的觸感。新竹縣新埔鎮三面環山,遠山山景總呈現如夢似幻的飄渺感,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為了推廣柿染工藝,便依據不同時間的日照曝曬,製作屬於在地景色的山形紋樣。
 

新埔是臺灣柿餅製作的原鄉,工藝師利用加工過程之廢棄柿皮,提煉出純天然柿染料,秉持著「取之於自然,回饋於自然」的柿染取代不環保的化學染,協會希冀飽含手感溫度及獨特大地色彩的柿染手工藝,能成為新竹與世界接軌的媒介,讓新埔成為臺灣柿染重要的根據地。


【柿說新語,傳統裡的新未來】
 

協會一直以來都秉持著以「新埔柿染」之名作為推廣主體,藉由社區婦女投入柿汁製作、染布等活動,在社區中營造柿染氛圍,希冀透過柿染將社區資源連結,把源自新埔旱坑地區的染色技藝持續下去,也努力在新埔及旱坑社區持續推動柿染。
 

因目前學習柿染、從事柿染的人並不普遍,協會為了讓更多人有管道學習柿染,開設柿染課程並輔導成立個人工作坊,以共同生產製作或共同開發設計柿染商品。在產品的突破與開拓上,應將柿染的特性發揮出來,透過與設計師的合作,開發服裝及服飾類商品。更需積極培植年輕設計人才投入產品的設計規劃,讓柿染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新埔的山川景色、人文風情、客家傳統特色建築、節慶的熱鬧氛圍,透過拍照、速寫或其他方式,將在地特色建立完整的資料庫,將其應用在型版製作上,豐富在地圖騰紋樣多樣性,更能加強柿染與社區的連結,將在地產業結合工藝文化,增加其附加價值。
 

協會為柿染需求尋找不同的元素,來加強其特殊性與在地性,柿染布因柿汁豐厚膠質的浸潤,低調沉穩的色調、仿皮革的質感,很適合製作男用包袋。此外,柿餅季節的刷染體驗可達三千人次以上,製作的型版可提供柿餅季節體驗DIY刷染的遊客使用。將之應用在染布上,可做成包袋等物品,藉此推廣新埔的在地文化,以不同的方式讓遊客更貼近在地。
 

為了將新埔的柿餅、柿染文化與藝術紀錄下來,協會與紀錄片導演李竹旺先生合作,將擁有一百八十年深厚人文歷史,以及十年柿染的小鎮向世界推廣,共同對外宣傳新埔柿餅與柿染文化藝術。


資料來源:2018在地工藝進化論(摘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