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投縣陶藝學會

南投縣陶藝學會
【以手製陶,感受南投的山水工藝】
 

南投縣有四面環繞的青山綠樹與自然景色,由於特殊的地形使得土壤肥沃與地質資源豐富。得天獨厚的天然地理環境,加上山林裡隨處可見的木柴,南投縣的工藝文化以產製生活陶器為大宗,與人們生活的各層面息息相關。
 

「南投陶」發展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在日治時期又稱南投燒,因某獨特雅致的風格更盛日本製陶而風光一時,雖然曾如此興盛,但隨著工業化與科技進步而逐漸沒落,一直到現在因為社區與學會的推廣又漸漸興起。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陶工藝在南投一直有產業及陶藝師從事陶藝品的生產而持續推動著,由於如此長久的陶產業背景使陶工藝成為南投縣特有的傳統文化產業,在臺灣陶瓷產業發展史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南投縣與陶藝師試著運用燒陶的傳統意象和技法,找回曾經步入歷史的南投燒工藝,轉化創作具有新時代意義的南投陶。


【南投陶再次展現於你我的生活中】


南投縣陶藝學會推廣體驗經濟至今約十年,從一開始大眾接受度低,到現在活動供不應求。多年來南投陶從不向大環境妥協,透過展覽、網路媒體、會友口耳相傳下積極推廣,辦理成果展示與深度旅遊,設計、辦理導覽及陶藝體驗行程,吸引對陶藝文化有興趣之民眾參與,除可提升社區觀光內涵,更可寓教於樂,強化工藝市場之能量。
 

南投陶走過一段沉寂的歲月後,在學會與各機關單位輔導下,有效的將在地資源整合運用,帶動社區工藝文化產業正向發展。在產品設計與開發上,仍以生活陶為主;但在體驗活動上,為了能讓旅客更迅速的了解製陶,以簡易的陶器飾品讓旅客透過自己的雙手DIY或是將原本的工藝品轉型為可量化的商品,讓南投陶更貼近大眾的日常生活。十幾年來,調整過去傳統文化政策由下而上的思考邏輯,結合民間自發性的運動與力量,順應著時代的衝擊挑戰,讓文化施政重新衡量如何與社區民眾產生良性的互動,南投陶透過眾人的改變與努力,才能讓南投在地工藝文化以不同的形式永續傳承。


資料來源:2018在地工藝進化論(摘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