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社團法人嘉義縣茶文化協進會

社團法人嘉義縣茶文化協進會
【阿里山下的茶香金蘭】
 

阿里山是臺灣風靡國內外旅客的知名景點,從平地沿著阿里山公路上山,茶園、鄒族文化、雲海、高山鐵道、日出一幕幕映入眼前,尤其是茶園沿著山嵐的地形而有了高低起伏,若有似無的錯落在雲海間,伴隨著好山好水的空氣,總是不分時節的吸引各路旅客上山忘憂。
 

嘉義縣中埔鄉的金蘭村座落於阿里山山腳下,是許多旅客上阿里山前的中繼站,歇腳用餐、把油加滿後立刻啟程,鮮少會有旅客特地在金蘭村駐足停留。儘管村內有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與菸樓遺跡,卻因為長年來缺乏完整的觀光規劃,導致沒有旅客願意停下腳步。
 

隨著旅行文化的改變與升級,越來越多人願意嘗試不一樣的觀光方式,以參訪、DIY或導覽等較深入的方式體驗當地文化。嘉羲縣茶文化協進會在與社區「參詳」的過程中,發現金蘭村將茶文化透過體驗觀光發展的可能性,以茶為主題發展小旅行,結合周邊景觀環境,如:石硦林場、逐鹿文創市集、觸口與阿里山上的茶園等,讓金蘭村不只是「前往阿里山的路上」,而是成為旅客走訪茶園秘境、感受茶席體驗、喝上一口好茶的起點。


【阿里山饗茶輕旅行】             
 

社區與協會為旅客規劃兩條以「茶」為主的體驗觀光遊程,以食、衣、行、育、樂中劃分出可提供之服務。遊程設定皆為一天之輕旅行,特別為鄰近縣市的旅客以及以區域為單位規劃行程的旅客設計。現在旅客多有自主性,所以比起全包的遊覽車成團形式,更喜歡以縣市或景點區域為遊程制定的單位,例如:已在嘉義落腳飯店,然後規劃在嘉義的一日行程,隔天再出發到下一個縣市或景點的模式,已然成為臺灣與境外旅客的普遍觀光模式。
 

遊程一是以體驗方式知道草木染的繁複過程與天然成分,進而引導工藝品的販售,活動內容涵蓋植物染體驗、風味餐、石硦林場品茶、金蘭菸窯歷史導覽及製作圍巾等文創品。旅程二則是全茶體驗之旅程,以茶染作品進行品茶,進而行銷工藝品,活動內容包含植物拓染、茶洗愛玉、製茶與茶園導覽及製作手巾等文創為了讓旅客有選擇的彈性,如草木染的體驗時間一樣,可挑選芭樂染或是茶染,再更精準的可讓旅客先挑選染物,圍巾、衣服或是頭巾等等,讓旅客可在一定SOP框架下進行遊程項目的置換,選擇自己喜愛的遊程,也讓服務更具價值感並節省事先準備的時間。
 

金蘭村內有許多村民是經過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培訓的導覽人才,精通中、臺、日、英四種語言,協會要善利用此項優勢,邀請村民擔任體驗觀光的導覽員,不僅讓旅客更了解在地文化,也讓村民與旅客有更多的互動,活化社區。


資料來源:2018在地工藝進化論(摘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