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投縣仁愛鄉松林社區發展協會

南投縣仁愛鄉松林社區發展協會
【賽德克織女情繫經緯】
 

賽德克族人深信,人死後將通過彩虹橋前往祖靈相聚的地方,與族裡的祖先團聚,相傳男人若不會狩獵、女人若不擅織布,便無法通過彩虹橋。我們都曾經透過魏德聖導演的電影作品《賽德克﹒巴萊》,看見賽德克族因反抗日本政府對部落實施不合理的「理蕃政策」,被迫失去族人自古以來的文化與信仰,在大螢幕的鏡頭裡,我們感受到賽德克族為了捍衛部落傳統而拼命,也了解到傳統織布工藝對族人的重要性。
 

部落媽媽們為了讓織布工藝永續發展,抱持著對部落家鄉濃厚的情感,使用簡易的織具從事梭織,以手工縫製成各式各樣實用織品,藉由織布滿足了族人對衣飾的現實需求,實踐了祖靈信仰的規範,也完成傳統的性別制約和角色功能。靈巧的雙手穿梭在經緯絲線間彼此交錯,從經箱(ubun) 發出的聲響,日夜迴盪在家屋和部落巷弄間,有時一聲長、有時一聲短,宛如美妙的天籟。


【技藝的傳承將部落發揚光大】
 

松林部落是一個傳統的賽德克族部落,為了復興傳統賽德克織布文化,南投縣仁愛鄉松林社區發展協會與何珍襄老師,共同開設以「工藝人才復育」為主軸的工藝課程,指導部落族人從認識線材與織帶機、織紋分析、組織圖繪製、整經、平織織物織作、斜紋織織物織作、挑花織物織作、織紋意涵分析,以及色彩與線材的變化應用等課程,藉以培養學員系統化的織布邏輯能力與創作力。
 

部落學員在課程後,熟悉平織、斜紋、挑織的編織技法,進而獨力完成環保筷帶、鑰匙圈、筆袋、杯墊、萬用袋、相機帶及飾品等,融合時尚與傳統風格的編織作品,並邀請其他部落織女分享織品創作經驗與心得,增進彼此間的交流,不僅可透過工藝文化凝聚部落的共識與情感,更可藉由工藝品的銷售為族人增添經濟效益。
 

臺灣是一個族群多元且文化開放的社會,族群文化的多樣性構築了臺灣豐富的文化型態與內涵,原住民織布工藝和生活美學的獨特性與在地性,已然成為臺灣文化資產無法割裂的一部分。近年來,部落成立「織布工坊」,透過實體店面及網路商店方式行銷織布工藝品,並為旅客安排織布體驗活動,更導入苧麻線材的復育與加工,除了傳統的織布,亦結合泥染與植物染的工法,逐步建構傳統織布產業鏈的垂直體系。在友善環境的理念下,提高部落土地及自然環境的利用價值,實踐聯合國「里山倡議」所倡導生態、生活、生產平衡的永續性,讓賽德克族的傳統織布工藝走出部落、邁向世界,不僅有利於社區的永續發展,對原住民傳統工藝文化具有傳承與創新的正面效用,同時也是厚植臺灣文化多樣性的具體行動。


資料來源:2018在地工藝進化論(摘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