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投縣中寮鄉永福社區發展協會

南投縣中寮鄉永福社區發展協會
【柴燒陶藝,三生有幸】
 

永福社區位於南投縣中寮鄉,四面群山環繞,社區居民以務農人口居多。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讓永福社區受創嚴重,但也因此讓居民更團結,社區配合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發展以南投陶為主的工藝產業,闢建柴燒窯體驗園區及龍眼炭焙體驗園區,並以生態、生產、生活等「三生」願景來統合永福社區的在地資源,一步一腳印發展屬於自己的工藝文化。


為讓地方農業轉型發展成功,社區成立「陶瓷工藝坊」,以在地農作物「龍眼」為主要發展方向,希冀社區生產的龍眼蜜、龍眼乾、龍眼花茶、龍眼釀等加工農特產品能結合社區陶作,透過陶藝柴燒課程的培訓,及駐地陶藝家的專業指導,讓居民能將對陶藝的興趣轉為工作技能,社區居民學習製作茶杯、茶倉、茶壺、小甕等日用器皿,除了可提升社區陶藝技能、活化龍眼樹木新價值,更可凝聚社區向心力,讓社區達到永續經營。


【三生有幸,生活、生產、生態】


協會通過以農村地方特產與文化為主軸,結合在地特色工藝產業發展,促使社區成為一個具備生活、生產、生態之三生有幸的農村社區。
 

在生活方面,通過環境改善、建設公共休憩空間,並加強對年長者之關懷,讓社區的核心聚落得以持續發展,也讓居民的生活更完好。不僅如此,社區成立文史工作坊,將社區人文故事、傳說,用文字記錄於社區誌,在各景點設置靜態導覽解說牌、培養導覽解說員進行社區故事動態解說,規劃各果園區進行品種介紹及發展創意產業,文化與產業活動結合宣傳、發展,如社區小吃製作、龍眼季等,通過生活環境的改善,強化社區的競爭力。
 

永福社區屬傳統的農村社會,生產以農特產品為主,近以年來已逐漸朝向觀光農業發展,除了龍眼炭培加工產品,在地居民亦開放園區讓旅客參訪,如介紹紅龍果品種及培育方式的火龍果觀光果園、示範柳丁無毒栽培法的無毒柳丁園、了解大自然中蜜蜂與花粉之傳媒授粉生態關係的戀香蜂蜜生產區、於原有栽種鳳梨區規劃造林區域並舉辦遊林活動的旺來森林造林、於原有林地種植適地原生植物及四季不同開花植物的四季花園、駐點專業生態解說的蝙蝠生態等,讓旅客能更簡單明瞭的體驗農村生活。
 

為了推廣社區的生態,在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前提下,社區規劃於生態池展示多元植栽及兩棲昆蟲等、設置日月洞觀景平台,更同時綠美化環境,規劃七星亭造林、農路整修、平林溪、野溪整治,引進乾淨水源,種植水生植物,重建濕地環境,不僅如此,為了讓遊客能更親近大自然,規劃親水賞蝶步道、日月洞登山路線、萬丹山登山路線等,並於平林溪周邊規劃活水教育區及奇石探索區,透過導覽解說牌及親水活動,使平林溪水資源及石頭文化得以呈現。
 

社區積極推動農村再生計畫,以讓社區永續發展為目標,落實社區生態發展,提昇社區生產產能,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社區充分將這些資源活化並有機組合運用,創造多元豐富的觀光旅遊新氣象。


資料來源:2018在地工藝進化論(摘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