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橋仔頭糖廠

橋仔頭糖廠
橋仔頭糖廠是日治時期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在臺灣所創設的第一座製糖廠,同時也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製糖工廠,原名橋仔頭製糖所,明治34年(1901)2月動工興建,11月第一製糖工廠完工,隔年(1902)1月15日正式運轉,可謂開啟臺灣現代化製糖工業的濫觴。
整座製糖工廠從明治33年(1900)底勘查、擇址,歷經初建(1901〜1904)、擴建(1905〜1911)、完備(1911〜1945)等三個階段。目前古蹟指定範圍大體是初建階段所劃定的廠區空間,而後階段性局部變更並細緻化,其機能包括生產、運輸、事務、居住與信仰等。其中,工廠與鐵道構成現代化製糖工業的核心,象徵臺灣邁入產業現代化的新紀元。而在工廠東南側不遠處,宿舍群與重役室等以聖觀音像為中心,構成事務運作與初階段員工日常生活的空間場域。特殊的是,這些建築物充滿防衛性的工事,透露當年建廠的緊張氛圍,這也使得整座基地呈現封閉性,而成為日本企業的移民村。
第二、三階段的擴建偏重生活休閒與住民信仰的空間機能。首先興建大批宿舍群和休閒設施,將員工的生活空間移轉、集中;其次,昭和6年(1931)在生產與生活兩大空間的交接地帶興建神社,以取代聖觀音信仰。總之,整體廠區於1930年代末完備化,至此,初建階段的廠區統籌做為生產與事務的空間機能,而新建的宿舍群、休閒設備和神社則為員工生活的空間。不過,後二階段所增建的建築與空間,多數並不在古蹟指定範圍內,近幾年相繼被拆除或改建。
戰後初期,糖廠整體空間大體維持日治時期的空間格局,其中有二座工廠被炸毀,維修過程將工廠適度地加以整併調整。1960年代有較多的營建工程,不過多是附屬建築,神社也被改建為今日的中山堂。1970年以後,在國際糖價低迷的衝擊下,整個廠區的空間營造幾乎停止了。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