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23國家工藝成就獎特展-我以我針繡古今 粘碧華

2023國家工藝成就獎特展-我以我針繡古今 粘碧華
粘碧華藝師多年來深入東西方刺繡藝術文化研究,著作等身,對臺灣刺繡工藝知識的保存、傳承與發揚貢獻良多。她融合東西方刺繡藝術傳統,運用多元針法與在地素材進行創作,更運用巧思,自歷史紋樣及圖騰、文學典故或生活觀察感悟中取材,結合珠寶首飾、金銀、玉石等媒材,新創具有實用功能之「刺繡首飾」,展現當代刺繡的延伸創意。而她的「當代繪繡」結合多元媒材,兼具傳統刺繡的細緻優雅,及網繡古今的宏觀視野,匠心獨到地開創臺灣纖維刺繡工藝的新頁。長期以來她更積極辦理展覽、講座、傳習教育與推廣活動,教授基礎刺繡技法,為臺灣工藝文化傳承無私奉獻。
本次特展於一樓展區展出粘碧華藝師之「針法筆記、創作手稿及著作」、「劇場服裝設計」、「創作媒材及工具」,從刺繡材料、工具、手稿至文本資料,引領觀眾漸進式地認識粘碧華藝師在刺繡領域中豐富的知識累積及多元嘗試。於二樓展區展示「刺繡首飾」、「針法筆記」、「自在繪繡」三類風格刺繡作品,並展示粘碧華藝師致力於推動「刺繡普及化」,設計一件由民眾共同參與的刺繡集體創作實驗作品《繡片視窗:跨越傳統與未來的彩虹》與使用髮夾或塑膠線等多元現代媒材,以網繡針法呈現虛擬手機介面生活的作品《刺繡虛擬實境:我以我針繡古今》。粘碧華藝師對刺繡領域熱情付出,承續來自傳統工藝的古典力量,融合古今中外刺繡藝術研究成果,結合理念、生活和文化,不斷嘗試從傳統中尋求創新,其成就及貢獻展現臺灣當代刺繡工藝動人的生命力。

相關活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