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過境的鳥》劉耿一油性粉彩個展

《過境的鳥》劉耿一油性粉彩個展
臺灣資深藝術家劉耿一,累積人生一甲子的創作功力及展覽經歷,首次於阿波羅畫廊舉辦油畫及油性粉彩個展。
一九八一年辭去教職之後,劉耿一開始走向專職藝術家這條路,初期題材以家園情懷為主,將自己對愛妻、親人和土地難以用語言或文字表述的情感,繪寫在畫面上。一九九O年前後臺灣面臨解嚴後的社會情勢,他從一位冷靜的旁觀者逐漸成為一位懷有社會使命感的創作者,創作出一系列社會景象的作品來表達理念與心聲。一九九八年起往返紐西蘭與臺灣之間的十餘年生涯,前後近15年與愛妻兩地往返的旅居生涯,不同的社會文化與自然環境,擴大了他的經驗範疇,發酵成為養份。讓他猶如重返青春一般,進入人生另一個開發期,創作轉為更深層的心境剖白,以及心靈需求的探索。正重返南臺灣定居之後,他再度叢林也自然尋求創作靈感。近期作品中的鳥,成為他的繪畫要素,裝載著美好的回憶,或對未來的寄望,有時候寓意著危險的境地,對應了他的創作自述:「我的創作和展覽,一方面是對現實無以妥協的回應,一方面意在超越現實,希望突破時下的局促囿限及迷亂不安,以及每日不得不面對的束縛與苦悶,進入一個開闊自由的心靈領域。作品無疑是照徹我內心活動的鏡面,指涉著我的精神走向。它們映寫了我不曾終止的憧憬和想望一個簡樸靜謐的世界,跟詭譎騷動的現實呈強烈的對比。」
2024年於阿波羅畫廊舉行的個展,展出作品為2001年至2023年時期的作品共25件,展覽將分為兩檔進行,第一檔主題《與雁齊飛》,媒材為油彩及炭筆。第二檔主題《過境的鳥》,媒材均為油性粉彩。

相關活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