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好戲在臺】布袋戲彩樓數位多媒體展

【好戲在臺】布袋戲彩樓數位多媒體展
布袋戲最早的雛型是單人演出的肩擔戲,一個人、一套演出道具、一個大布袋,演出行頭就都齊了。平常大布袋用來收納演出道具;演出時大布袋化身為表演舞臺,將演師遮住,讓觀眾目光集中在戲偶演出上。這個大布袋讓觀眾留下鮮明的視覺印象,也是「布袋戲」名稱的由來之一。在布袋戲表演舞臺中,以「彩樓」的外觀構思巧妙、獨具匠心,是最華美、也是最富傳統工藝表現的舞臺。
本展覽主要展出中心典藏的「布袋戲彩樓」,並以「好戲在臺」為展題,「好戲」除了是上演的布袋戲,也是戲臺雕刻中的戲曲故事;從戲臺的演變,更能窺見布袋戲的發展歷程。此外,戲臺也乘載了布袋戲演師及樂師、請戲主與戲迷投注的熱情,從戲臺前方等著戲迷就坐的椅子,戲臺後整齊擺放的戲偶,戲臺上的千秋牌、戲路表、賞金等,都交織了臺前臺後的記憶故事,這些「好戲」都環繞著「戲臺」而發生。期以透過「好戲在臺」──一窺布袋戲戲臺上的情誼、記憶與故事。

相關活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