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打開畫匣子-美術在高雄 《棉紙撕藝繪大地-蔡𤪼珠個展》

打開畫匣子-美術在高雄 《棉紙撕藝繪大地-蔡𤪼珠個展》
蔡𤪼珠學習棉紙撕畫的動機起因於2000年妹妹蔡雪塀的展出,展示在牆壁上的作品有山水、花、鳥、人物、靜物,有幾幅像油畫,也有似水彩畫、國畫,每一幅畫的內容靜動皆逼真,讓她好奇地細細品味,也燃起了一定要學會棉紙撕畫的心念。
棉紙撕畫是運用纖維較長的特殊手工棉紙、落水紙(整張紙是網狀)、典具紙(薄而透明),然後染成作畫用的顏色。蔡𤪼珠頻繁進出妹妹的工作室觀摩如何作畫,每星期抽半天的時間學習,在多次的師生聯展中得到了啟發,領悟了作畫技巧的個中奧秘。2005年在陽明中學(青少年行為矯正學校)江校長的引薦開啟了教職之路,在法務部所屬的戒治所成立棉紙撕畫班,成為戒治所鎮所之寶,想進棉紙撕畫班就得抽中籤!
2014年蔡𤪼珠想放慢腳步,辭了教職,先停看聽再做規劃,直到2020年成立中華民國容裕撕畫藝術推廣協會,被推選為創會會長,責任所在又燃起一股動力。為了推廣走入鄉村,接了大寮慈濟關懷據點的棉紙撕畫課,目前又接了新興區德生里關懷據點的棉紙撕畫課。教學過程中,蔡𤪼珠發覺棉紙撕畫很適合退休時間多的族群,邊作畫邊聊天,動手又得動腦,完成作品的喜悅同時有了成就感,美美的作品可裝飾家裡也可餽贈親朋好友,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一起加入棉紙撕畫美的園地。

相關活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