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竹跡+」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南投展區

「竹跡+」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南投展區
 
竹跡+ 
“待到深山月上時,娟娟翠竹倍生姿”—— 王慕蘭《外山竹月》
 
以清朝詩人王慕蘭的詩境為發想的「竹跡+」空間設計,想像坐於深山欣賞月光穿透竹林的情境,在迷離氛圍的渲染下,使觀者沈浸在竹的意境之中,逐步走入探索當代竹藝的發展脈絡,一窺不同時代竹藝家的創作思維及樣貌、竹藝之於日常生活的巧思、因藝術創作而生的美學,在不同國家的當代竹藝設計對話裡,踏在過去至現在的足跡上,慢慢清晰看見通往未來的竹跡。 
 
「竹跡+」的三大展區「匠心對話」、「國際合創」、「科技跨域」分別展示臺灣竹藝大師的匠心傳承之作,演繹臺灣竹藝的歷史與文化;國內外傑出設計師與具代表性的國際竹藝品牌,展現出媒合異材質的多元設計手法,完成突破傳統限制之作;以及從科技與實驗的角度再談竹的豐富性,展望跨領域的創新想像。
 
第一展區 匠心對話
集結臺灣竹藝大師的匠心之作,在大師們的手筆下展現臺灣竹藝的歷史與文化,並且啟發當代藝術家,展現技藝與竹藝的傳承對話。致敬臺灣竹藝大師的匠心精神,探尋傳統竹藝與現代創新緊密連結的關鍵。
 
第二展區 國際合創 
圍繞竹藝合創的核心精神,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背景的國內外設計師,融合竹藝師之技術與優秀設計能力,碰撞出多樣竹藝創作,使竹材重新回歸到當代生活,成為迷人美麗的商品,也打開竹藝的國際性與多元性。
 
第三展區 科技跨域
乘上科技發展的新浪潮,傳統材料與現代科技也能互相對話,感應科技與智能技術等導入,從跨領域創新角度看見竹的未來性,激發出人們對於科技與傳統藝術的實驗性思考。
 
竹跡+
2017年工藝中心舉辦「竹跡:當代國際竹藝展」該展中已使用竹跡一詞。2024年的竹工藝展可以視為對當年展覽的延續更深入探索臺灣竹工藝完整的足跡。
「竹跡+」的主題 —— 深入過去、現在和未來,把不同當代留下的深刻作品,連成一步一步美好的竹跡,走上竹領風騷的未來舞台。
 
◧ 展覽時間|2024.4.16-2024.12.20 
◧ 展覽地點|工藝設計館地下一樓、一樓、二樓
 
 
 

相關活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