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中市大里區新仁社區發展協會

台中市大里區新仁社區發展協會
一、社區概況暨民眾意願需求調查:
1.社區型態:早期屬農業型社區,外來人口遷入形成工商業社區居多。
2.社區人口:大里市戶政事務所96年12月統計。人口:8643口,男:4368口, 女:4275口,戶數:2439戶,協會成員591員。
3.所屬村里:新仁里。
4.歷史沿革概述:清朝時本區為藍興堡太平莊。日治時代為大屯郡太平莊十九甲,原隸屬於番仔寮仁化村,民國71年,戶政人員立村名為新仁村。
5.居民宗教信仰:道教為主,次為佛教及基督教。
6.居民教育程度:大專以上28.09%,高中(職)37.29%,國(初)中19.26%,國小13.63%,不識字1.47%,自修0.26%。
7.人口數:9歲以下966人、10-19歲1286人、20-39歲3171人、40-59歲2534人、60-79歲612人、80歲以上74人。
8.活動中心面積:350地坪。新仁里面積0.5722平方公里。
9.住宅現況:庭院封閉式住宅區3處其餘為集合式住宅區(透天式住宅)及工商業區。
二、社區居民意願與態度及福利需求
1.社區意識:普通。
2.社區守望相助精神:良好。
3.選舉派系色彩:尚能溝通協調。
4.社區習俗:公廟奉聖宮媽祖廟各社團配合媽祖廟慶典活動同心協力分工合作。
5.社區風氣:開發中的社區。
6.民眾意願及參與程度:
民眾意願:熱愛休閒運動
參與程度:a.提供資源:熱心配合參與各項服務活動。
b.捐助配合款情形:看個人經濟狀況,大致上很樂於助人。
7.急待解決問題或福利服務需求:
弱勢家庭的支援,新移民人口教育問題。
建築物增加、綠地減少,新仁里沒有公園,懇請 公部門設置綠地休憩公園

三、結合資源:
1.大里市公所:協助與指導各項資源及會務工作。
2.里辦公室:負責提供立新農場及十九甲後花園供社區居民使用,協助居民解決生活上各項問題。
3.大里市衛生所:協助宣導健康保健及篩檢服務。
4.十九甲派出所:協助治安會報及防止犯罪宣導。
5.立新國小、國中:社區辦理活動時、人力、物力資源主動參與社區服務活動提升社區居民文化素養。
6.十九甲消防隊:配合活動宣導消防、防災觀念與知識及CPR心肺復甦術實作演練。
7.奉聖宮、福德宮、福德祠:本社區推動地方三家公廟長期支援立新國中、立新國小弱勢學生獎助學金及免費供應營養午餐。
8.弘道老人基金會:協助辦理居家服務講習。
9.蠟世界工作坊:研製蠟手工藝術品,培育種子教師,創造整齊美麗家庭。

協會簡介

  立新社區成立至今15個年頭,在理事長帶動之下,總幹事策劃,理監事分組輔導及各位親愛伙伴的支持下,建立社區健全組織,凝聚社區居民力量,創下了大里市社區團隊之冠,帶動社區多元化,推動『六星計畫』致力達成全方位的社區優質服務。

  社區組織規格化以社區人才培育志願服務為重點工作,推動『六星計畫』為主要目標,為社區永續發展奠定基礎。

  各社團發揮所長,如同一家人,分工合作:

1.祥和志工隊:關懷據點分餐飲服務、電訪諮詢、關懷訪視及健康促進活動(服務高關懷、特殊個案、重個案),每週一、三、五集中餐飲服務及健康促進服務。服務對象: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殘障老人及邊緣需要照顧者為主要對象,設有轉介服務。

2.守望相助隊:不定期舉辦治安會報,防火防災演練、CPR及心肺復甦術實作演練。

3.自然生態隊:為了留給下一代自然生態的環境,實地調查頭汴坑溪流域動、植物,操作有水資源生態監測,聘請專家授課。

4.元極舞隊:研習修身養性的氣功,配合上級單位舉辦活動時參加團體表演。

5.土風舞隊:康樂研習,配合上級單位舉辦活動時參加康樂活動表演。

6.媽媽教室:多才多藝的媽媽們,立新風味棧、日英文、電腦研習班、中東肚皮舞班,帶動了社區人文教育,提高社區婦女素質。

7.長壽俱樂部:活到老,玩到老的快樂,幸福人生為基礎,帶動祥和社區老人活動,民俗技藝打鑼打鼓隊是廟會慶典時的常客,銀髮族樂齡園地也辦得有聲有色。

8.環保志工隊:資源回收、清掃街道、環保宣導及拆除違規廣告。

志工們: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才是最富有的人

地方故事
  立新社區發展協會歷經十五個年頭。創造了多項奇蹟,人數是大里市所有社區之冠,十九甲地狹人稠,閒置空間幾乎沒有,也沒有大型公園,但社區幹部並未氣餒,成立社團照顧老人、小孩,維護社區治安,做好社區環境衛生景觀,發掘人才,創造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祥和,充分扮演火車頭功能,帶動了整個社區多元化,推動社區福利與服務之宗旨。
  民國96年理事長許坤照號召舉辦了一場十九甲大團結的運動會暨資源回收、空氣污染防治宣導活動及青少年防治犯罪宣導活動,也是十九甲地方難得一次的盛會。
  社區理監事監督下,歷經三次籌備會及各社團分工合作,共有27個社團、參與人數達1,400人,5月6日當日早上傾盆大雨,大夥並不畏縮。7點在地方公廟奉聖宮媽祖廟由十九甲三位地方代表、三里里長及一些壯丁在廟前祈福下點燃聖火,遶十九甲一圈,8點到達活動場所-立新國中,天公伯感受到大家的用心,大雨停了,活動也開始,大會會旗帶頭入場,各社團各有各社團的特色,開啟了活動的熱力,一連串有聲有色的節目:趣味競賽、三之三籃球賽、宣導活動......,在頒獎中完美的結束了。十九甲大團結的活動,一直至今,大家也常提起這地方事,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