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澎湖縣白沙鄉鳥嶼社區

澎湖縣白沙鄉鳥嶼社區
鳥嶼位在白沙島東方,全島係由玄武岩組成,海岸線長2.49公里,面積26.5公頃,退潮時可與北方的南面掛嶼連成一線,呈現海枯奇景;早年山坡上則間植些許經濟作物,至今僅存點綴式的作物。簡樸的漁村景緻及美麗的海崖、玄武岩自然景觀,使鳥嶼自成一個完整而可愛的漁村小鎮,孤懸海之一隅。
根據清康熙年間高拱乾【臺灣府志】的解釋,鳥嶼是因為多鳥而命名,且稍早的志書還記載鳥嶼有北鳥嶼和南鳥嶼之分。但現在澎湖一般的講也說是鳥嶼因鳥多而得名,然而時至今日過度開發,島上已少有海鳥棲息;所以島上部分居民堅持是因為從另個角度看島呈鳥形而命名;也有說因為該島東北方的玄武岩懸崖下有一凹地,極似鳥巢而名之;以前在李紹章先生所編輯的『澎湖縣誌』裡,看到福建省有一個地名「鳥嶼」,所以鳥嶼的命名也有可能是來自原鄉。除鳥嶼外,又如媽宮、白沙、菜園、東石、中屯、白坑、將軍澳、草嶼等,再如金龜頭、東山、西山、獅山、太武、紗帽山、海豐、瀨仔港、象鼻等等,這些都是大陸東南沿海,尤其是福建曾有過的名稱。所以鳥嶼也有可能以原鄉的地名來命名,表示對故鄉懷念和慎終追遠的美德。綜觀鳥嶼的名稱由來有多種的可能,眾說紛紜難以查考,但它確實一寧靜的世外桃園。
島上住民因土地貧瘠,大都以海為田,生性豪邁好客,早年以捕丁香魚及近海潮間帶捕魚為業。近年來沿海魚源枯竭,轉而新興的潛水捕魚,造就設備新穎快速的漁船及與大自然頑強抗衡的漁民,捕魚範圍遍及全澎湖水域,已有「過魚」之隱憂;另有依賴玄武岩天然景觀而蓬勃發展的觀光業,均有賴政府的限制與輔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