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南市安南區長安社區

台南市安南區長安社區
位置
東為總頭寮,西北為公親寮,南為溪心寮,東南為十三佃,聚落分佈在長溪路三段與長和街四段交接處四周。在安南區,它也是一個開發較早的聚落,台灣光復後,行政區劃為「長安里」。早年分新寮社區與長安社區,分設兩個活動中心,後新寮人口轉少,被取消,併入長安,現在是一里「長安里」一社區「長安社區」。

由來
成庄經過與地名由來,清朝嘉慶年間,原居住在台南縣學甲、中州的鄭強、鄭彰和鄭海等兄弟,由於當地謀生不易,以至貧困潦倒,乃遠離家鄉另謀發展,南下來到今天的長安里,發現此地有開發的價值,就用簡陋的茅草和竹竿,搭建三間新寮(新厝)而住下來。隨即又有謝雲和林、黃、陳等姓氏族人遷入,逐漸形成一個部落,彼此之間都以新寮仔人相互稱呼,「新寮仔」之名因而形成。

交通
交通方面,境內有長溪路、長和街、公學路等三條主要道路,長溪路寬十五公尺,經由此路可通北安路和安和路,往南進入台南市區,往北到西港或佳里,長和街寬十二公尺,順此路亦可經布袋嘴寮仔,通北安路和安和路,公學路在本區部份目前寬十公尺餘,北通公親寮,南通十二佃。目前(民國八十六年),新寮仔西北「南部第二高速公路台南市環線」,已完工,經由此環線可直達南二高安定交流道,對外交通大為方便,新寮仔遠景無限 。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