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東縣池上鄉富興社區(吉瓜愛)

台東縣池上鄉富興社區(吉瓜愛)
  富興社區位於池上鄉的偏南,南聯振興村,北接萬安村及錦園村,最早之初為恆春阿美族群由恆春直街遷徙入墾。因此處長滿通草,貌似木瓜樹故阿美族語稱為『吉瓜愛』-意喻長滿木瓜樹的地方,其後客家族群遷入因大量運用水墬從事灌溉而稱為水墬,光復後改名為富興,取吉祥之意命名。
  在產業方面,民國80年,本村有部分地區屬於水稻區,當地居民利用日治中期興建的山棕寮圳灌溉,生產池上良質米;另外,本村共分為11鄰,居住人口有171戶548人,其中包括平地原住民43戶141人,以阿美族居多,山地原住民3人,其他族群尚包括閩、客、外省,可說是一個由族群組成的村落,然而閩、客、原住民仍是主要的族群。
富興社區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富興村緊臨海岸山脈)地形自主峰陡降入丘陵區,所以全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都在30度以上的坡間,是一個山坡地形發達的山腳村莊。地景資源(水墬、山棕寮、保甲園、竹仔尖、石公厝、富興山)、產業資源(有機米、民宿、蠶絲被、養身餐等)。社區居民們主動提供現有資源,經有效規畫整合在富興生態園區內,以做為建構富興社區深度文化之發展。
  現階段的面向轉為─該如何全面整合社區文化資源、自然生態資源及產業資源以突顯在地文化特色。
(現任理事長:劉志宏.總幹事:官聲燐)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