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南市七股區篤加社區

台南市七股區篤加社區
篤加社區,位於台南縣七股鄉,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大、最完整的血緣型單姓聚落,全聚落皆為邱姓,以冬至祭祖聞名全省。篤加聚落聚族而居已有兩百多年,傳襲至今已有11代,共約有7,200人,篤加聚落自古以來,即以漁業見長,民風純樸,謹守祖訓,保存著農業社會傳統倫理和極有人文歷史特色的社區。由於是左鄰右舍皆為邱氏宗親,所以平素相處和睦,「守望相助」成為大家心中的標的,在社區倫理中很重視長幼有序,尤其是年長的訓示往往成為後輩的勉語,記取良言充實自己,自我提昇始能成為才俊,目前社區有多位在事業學業皆有相當成就者,皆能適時的回饋鄉里,贏得好評。
篤加村之行政單位編制始於清同治之後,隸屬在嘉義縣安定里蕭壟保稱篤加庄。日治時期篤加聚落屬台南縣嘉義支廳。明治三十四年,篤加劃歸鹽水港廳蕭壟堡篤加庄包括土名篤加及埔尾二聚落。大正九年,篤加村屬台南州北門郡七股庄篤加大字及篤加、埔尾兩小字。台灣光復後(西元1946年),篤加村沿用大字,下轄篤加及埔尾兩聚落迄今,目前篤加村共有13鄰309戶1092人。
篤加社區發展協會前身篤加社區理事會,成立於民國六十一年。於民國八十二年改名稱為篤加社區發展協會。篤加社區發展協會有長壽俱樂部、媽媽教室、元極舞研習班、乾成文史工作室、篤加聚落文物館等轄屬單位,經常參與活動工作人數50-70人。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