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縣芳苑鄉芳苑社區

彰化縣芳苑鄉芳苑社區
一、芳苑歷史沿革 :芳苑、在清朝時代,稱為番挖、番仔挖;日治時代,改稱沙山。二次大戰後, 正式以芳苑為名。番挖因有港灣,曾經繁榮。清道光年間, 鹿港淤塞。番挖港可停泊來往台灣、大陸間的大船, 再轉駁小船沿海岸至鹿港,進行交易。番挖做為貨物轉運站,很是熱鬧、繁榮。盛況延續至日治初期,爾後番挖亦逐漸為沙礫侵覆,失去港埠功能,告別繁榮,步入漁農小村面貌。 耆老提起父祖年代往日風華舊時煙火,恍如隔世。日本殖民治台,除了留下地名沙山之外,亦同時提高本地的識字率,改進衛生習慣,引入防風林木,擴大耕地。二、芳苑人文環境:本村為芳苑鄉治所在,鄉名亦因本村而得名,鄉公所、衛生所、老人活動中心、鄉代表會、 圖書館、 文化中心、消防隊皆在本村之內。芳苑鄉在彰化縣內係偏遠地區,產業不發達,本村雖是鄉治,但絕對不是富麗村庄。三、芳苑自然環境 :芳苑村位於彰化縣芳苑鄉西南海濱, 北隔二林溪與永興村相望,南沿斗苑路和仁愛村相對,西邊則為台灣海峽,東以台十七線為界和五俊村相接。面積約有一平方公里,人口約一千三百人,洪性佔大半。海濱為潮汐灘地,潮間帶有四至武公里之寬,相當特殊。本社區成立以後,由於接受環境保護局指導,改善社區居民環境衛生,去除髒亂,種植花木,並從一處髒亂點,改善社區新風貌,即﹝芳苑社區活動中心﹞供居民休閑好去處。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