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縣員林市源潭社區發展協會

彰化縣員林市源潭社區發展協會
源潭社區位在彰化縣員林市西區最角落,屬於員林都市計劃外的郊區,長期缺乏都市機能的生活資源,至今仍保留清領日治時期的純樸農村風貌。源潭里東鄰南興里西面毗鄰大村鄉,南以八堡圳與埔心鄉相望,北與大埔里為鄰。

人文特色
清領時期儒人江榮在江厝設私塾教習漢文至戰後,成為大員林西區文教發源地。1915年5月27日又名耕夫的儒人江榮,在江厝濟陽堂申請「南平庄大埔改良書房」,經認可教授傳統漢學。戰後由縣府立案省府備案,更名為「彰化縣私立南平國文補習班」,向外招收公學校畢業之青少年學習漢學,學制分初中高三級,九月由主管單位發給畢業證書。書房由江榮主持教習漢學,編撰齋規品德教化,江戒旦十六歲承其父志,加上弟媳婦江黃玉梅,書房耕讀教化有成。1965年教育廳長贈送書法「南平國文補習班五十週年紀念/傳揚國粹/潘振球題」。1949年9月2日近四十位穿著制服合影留念的第二屆畢業生,早年辦理「美國青年國際農村交換活動」,在南平書房住一星期,師生在源潭里的廣福廟(重建後更名為承天宮)前舉行熱鬧的歡迎會。南平書房和三級古蹟員林興賢書院有兄弟書院般的情誼,同樣肩負大員林區文教中心的重責大任。

產業特色
位在員林鎮最西郊的源潭社區,至今仍屬雞犬相聞的淳樸農村,以游、王、陳、江、吳、詹為主要姓氏,具有台灣鄉土人情味濃,保留清領時期和日治時期的三合院農村景致,戰後曾是南彰化重要的酸菜產業加工地,「員林雪裡紅酸菜傳統產業」經歷深具地方特色。「員林雪裡紅的酸菜產業」與高知名度的雲林縣大埤酸菜、大里酸菜不同,早年大宗銷售全台,曾有段口碑。

特殊景點
百年茄苳老樹
據說是清領時期外地商人林永盛在大三角潭種植茄苳樹,蓊蓊鬱?,矗立在源潭里源潭路和南潭路叉口中心,至今仍是源潭里的地標,伴著八堡圳水守護家園。
吳厝古宅
地方上的仕紳吳語祖厝正廳建築典雅,屋簷酷似永靖鄉瑚璉村的忠實第正廳,散發大戶人家氣度,正廳保有清領和日治時期的傳統建築精工,正門左右窗和興賢書院的螭虎平安窗圖案相似,廳內牆壁留有早年的彩繪和書法字。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