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嘉義市藝術第一家大廈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

嘉義市藝術第一家大廈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
浴火重生的鳳凰-『藝術第一家公寓大廈』
一個擁有343戶,住著約1,200位住戶的封閉型公寓大廈,在現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若說沒有上千個,要找個幾百棟,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所以當主辦單位要我來分享社區的經驗,我實在有些不知從何說起的困境;因為,不同的故事,每天都在不同社區上演著,這些點點滴滴所串聯成的,應該就是每個社區的歷史吧!說歷史還有個朝代,分享社區經驗,也應該有個始末。因此,我僅能將我近六年來,所接觸的社區事務,與社區的改變,向大家做個報告,或許這樣的情境您也遇上過,就讓我?一起來分享。

一連串的因緣際會,讓社區的傻瓜們有接觸的機會
「社區公款被掏空」這麼倒楣的事,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吧!每位住過一般公寓大廈的人,或許都會心存這樣僥倖的想法,但是對社區的公共事務卻抱持著總有熱心的人會替我做的心態。當大家都期望別人替我們服務,又疏於監督的結果,致使整個社區公款被盜空的遺憾情事,就真實的發生在我?的社區中。管委會的主任委員盜刻印章,掏空社區公款後,避不見面,也置之不理,導致社區面臨停擺的窘困;在切身問題浮現後,有部份人失望、放棄、選擇離開社區,有部份人選擇捲起袖子,重建家園,也因為這個機緣,讓一群雖同住在同一公寓,卻互不太認識的彼此,結下一起共同為社區公共事務努力的機會,也由於目標一致,除了不計較得失,也增加彼此的了解,建立鄰居間,良好互動的友誼。

慘淡維繫社區生存的一線生機
重建的工程,千頭萬緒。從每筆帳款的追查,公共費用的暫行墊付,責任的釐清,法律訴訟的進行,更重要的是,重建住戶對社區的信任,卻極為棘手,也需要時間的醞釀與養成。因此,我?從已往的缺失,徹底檢討,建立社區委員的嚴格遴選機制,出任委員的就任自清宣示,公共公程招標公開透明化,等等的工作,逐一做起,以喚起住戶對社區的基本信任,終於慢慢取得住戶的信任,管理費的收取也慢慢恢復正常。而皇天不負苦心人,大家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刑事與民事官司都獲得勝訴,也取回在銀行被盜領的金額,而保住了社區的一線發展生機。

社區漸上軌道,才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
在經過3-4年的努力,社區的正常生活機能,已上了軌道,但新的問題,卻又讓大家煩惱不已,那就是熱心且適任的繼任者,難以找尋;以至於,在已往競相爭取的社區委員,現在卻乏人問津;大家已習慣且信任這群傻瓜來處理社區繁瑣又規律的例行工作,而這群傻瓜也因為不忍社區再淪入已往的困境,而繼續的扛起這份社區例行性工作;有薪水可領的上班族,都會抱怨工作倦怠,相較之下,這群無薪志工,默默的在為一個『理念』,無私無悔的付出,累了只能相互鼓勵,挫折只能彼此傾聽,而我們只有抱著歉意與不捨來面對這群志工。

改造社區契機的適時到來
面對這樣的困境,我們一直在思索,如何在社區開創大家所共同關心,或者是有共同興趣的議題,以喚起大家的熱情,而這樣的想法也一直深植心中;然社區經此波折,公共設施無力維修而損毀殆盡,加上被挪用社區經費,仍有部份無法追回,所以並沒有太充裕的經費,在社區舉辦活動,以促進社區住戶的認識,強化社區住戶的凝聚力,只有在每年的聖誕節前後,舉辦一場社區小朋友的音樂會,雖然活動廣受好評,參與人數也逐年增加,但仍無法獲得理想的效果。

93年,剛好衛生局補助西城社造中心,希望選擇社區來接受健康營造計劃,我們抓住了這一個機會,接受補助經費,在社區辦理健康營造活動,也開啟社區參與社造的契機。

參與社造的輔導計劃
在第一年的健康營造活動,大體上以接受既定的健康活動居多,且因為活動的設計沒有社區的參與,所以參加者大部份仍以被動的動員住戶居多,對吸收社區的新伙伴,也沒有得到非常好的成效,最後在社造承辦人員替換後,隔年就停擺了。而我們體會到,與其被動接受別人給的魚,不如自己學會補捉自己想要的魚,來滿足社區的實際需求;因此,我們針對社區住戶的年齡層,興趣,健康狀況等等,作了一次較大範圍的電話訪察,再將結果作為設計社區活動的參考依據;

在95年2月,我們參與嘉義大會策劃『社區感應 1+1』藝術大串聯活動,自二月份即在社區成立「小小藝術家團隊」以美化社區為目標,可算是藝術首度與我們社區的相遇;整個活動,在藝術家陳俊華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的創作讓人驚豔, 家長?也樂於配合,而整體的成果,更在鐵道藝術村與全國其它5個社區聯展中獲得不少回響;展後,小朋友的作品就展示在社區的入口玄關,讓成果與社區大眾分享,也掀起不少共同的話題。

有了初步的經驗,我們討論後,決定以社區的名稱: 「藝術」與「健康」雙主軸,在社區創造大家共同喜好與關心的議題,也讓大家共同為社區來寫歷史。在有這樣的決定後,於95年9月,向教育部提出『藝術家園.美夢成真』計劃,辦理第二度藝術走入社區的活動,以成人藝術課程的學習,再運用於社區的景觀改善,而活動的過程,大家熱烈的討論出對自己家園的夢想,那是一份快樂的分享,而活動也確實改善了社區的公共景觀, 更規劃出社區的圖騰標誌,這個活動,除了讓參與者感受到自己親自改善家園的那份成果與驕傲,更讓未參與者看到社區確實在改變了。參與的一位住戶,甚至激動表示,她曾考慮搬離這個沒有感情的社區,但經過這個活動後,她發現原來還有那麼多人,在為家園努力,她也決定放棄搬家的念頭,願意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為這個家園盡一份心力,有這樣的一句話,所有努力的辛勞,也有了代價。

另外,在健康的議題上,我們也積極與西城營造中心聯繫,在95年,也獲得西城營造中心再次將社區選定為輔導對象,而在這一年中,我?共舉辦了,瑜珈、有氧舞蹈、青春街舞、氣功養身、健康飲料製作教導、無菸家庭推廣、CPR教導、全家一起去健走等等與健康相關的活動,因為活動宣導得宜,加上社區住戶也較有連繫,因此,參與者相當熱絡,也廣受歡迎,其中,瑜珈與有氧舞蹈兩項運動,更在社區成立社團,每週定期活動,讓社區媽媽?有一個便利的運動機會,同時也帶出彼此的互動與熟識;而這一年的活動,更在95年年終,為嘉義市衛生局評選為健康優良社區,代表嘉義市參與全國的競選活動,亦同獲殊榮,這一切的努力,也逐漸獲得肯定。

對於這樣的結果,讓社區的夥伴更有信心,決定要擴大推廣,以吸引更多的社區志工的參與,因為我們體認到,社區的永續經營,其成敗的關鍵在於社區志工能否源源不絕,所以,我們接受衛生局、文化局所輔導的社區營造計劃訓練課程,並針對社區的特色與需要,撰寫各項計劃,並一舉獲得95年文化局,第一次對公寓大樓的社造補助款,在社區掀起另一波活動高潮,期望招募更多社區新血,以充實社區的新議題,並延續改造家園的夢想, 我?擬訂以文化議題的傳統藝術-「竹板快書」,以「一副竹板,響、想、享」的構思,讓住戶親自學習這項傳統藝術的美妙,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引進現代童詩的欣賞與學習創作,意外激發大家共同創作出「咱的家」這首歌,而這首歌搭配著竹板的韻律,在社區的各角落朗唱著,除分享學習的喜悅,也似乎是在告訴大家,生活在這個社區的驕傲;這首歌也由社區的小朋友在另一個活動-社區音樂會上表演。今年的音樂會擴大舉辦,全部節目均為社區住戶所演出,演出者認真的排演,讓人感動,雖然活動當天,寒流來襲,天空又漂著細雨,但這樣的惡劣的天候,澆不熄住戶的熱情,整個晚會在「安可」聲不斷的熱鬧氣氛進行,最後由兩位社區媽媽,扮演成聖誕婆婆,分送糖果給大家的驚喜下,期待明年的相會。另一項創新活動,是由社區電腦志工,規劃出社區住戶的另一個溝通平台-社區部落格,大家e起來,透過這個平台,教導社區住戶使用部落格來接收與反應社區的問題,它不但能快速的將社區訊息傳播出去,並能同時取得住戶對社區的反應意見,而在部落格中,也將社區活動的點滴,呈現其中,讓大家共同來感受社區的成長,我們更利用這個平台,讓社區住戶來票選, 在藝術課程中所設計的幾個代表設區的圖騰,並對這樣的活動作問卷調查,雖然在全部343戶中,僅得到53份的回應,但比起全民運動的棒球熱,在知名網站上有關王建民的全球問卷,也只獲得1005票的回應,所以這樣的成果,也可顯現出,大家對它的重視,而且在回收的問卷中,高達98%的受訪者,持正面肯定的意見,也表達願意在下次的類似活動繼續參加,這也驗證了在網路時代的來臨,大家對網路上新的構想,總有一份期待。最後的活動回到社區公共空間的視野享受,隨著春天腳步的到來,已往社區中庭的植栽都是委外辦理,所以住戶對於花圃內的花草,除了觀賞就任其自生自滅,缺少主動去照料的誘因,所以我們請專家來為社區上課,讓住戶對適合於社區環境的植物有所了解後,就讓大家親自挑選花草,為這一季的春天預約美麗的視野饗宴,這樣的安排,讓參與者會在假日,抽空去照料這片園地,以確保這個美麗約定能夠實現,果然在春節過後,筆筒樹長出兩隻的新芽,油加也從頂尖吐出嫩綠的新葉,各種顏色的四季秋海棠與非洲鳳仙花,像初生的嬰兒般,恣意的伸展它的四肢,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而這樣親手植栽的成果,在大家的心中感受跟已往絕對是不一樣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