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東縣台東市永樂社區

台東縣台東市永樂社區
「沙鹿哈」
「?代時期〈光?十九年〉,永樂地區隸屬臺東州南鄉馬蘭坳街〈沙鹿哈〉,日治初期,屬臺東廳南鄉卑南街馬蘭社旭村。昭和十二年(1937年),屬臺東廳臺東郡臺東街旭橋。光復後由於地廣人稀,全區劃為一里,名為康樂。民國五十六年因行政轄區調整,由康樂里分出為現今永樂里與豐樂里。」
「沙鹿哈」的範圍包括現今的豐樂、永樂及康樂等三里,為台東市主要農業地區。早期,這地區是阿美族馬蘭部落向外遷居的主要聚落之一,人數不少,目前此地原住民仍以「大康樂部落」與馬蘭部落做分別。隨後,西部移民,尤其是彰化地區居民,遷徙至台東,在「沙鹿哈」定居,漢人(閩、客均有)聚落漸漸成形。這兩個不同族群聚落就交錯、點綴在碧綠的稻田之間,各自展現獨特的居家裝扮。
隨即,台東市都市建設發展時期的來臨,緊鄰台東市鬧區的「沙鹿哈」也起了些變化:台東機場設置,將「沙鹿哈」分裂為二;集體式的公寓大樓移入,新居民也在短期內激增,但是挾帶的自身文化背景,一時無法溶入「沙鹿哈」;務農人口減少、老化;都市的強勢文化,正取代小而美的聚落文化。這些改變正讓「沙鹿哈」處於「城」與「鄉」之間的混沌狀態。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