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基隆市仁愛區虹橋社區

基隆市仁愛區虹橋社區
日本昭和6年(1931)田寮港運河完成,在虹橋社區北邊建了一座木橋,稱為「天神橋」。為了便於運河上可以行舟,而採拱型橋的結構。在田寮河邊看船隻往來,穿梭於 圓拱型的橋拱下,曾經是老一輩居民美好的回憶。當時田寮河運河南岸為著名的遊廓(花街)所在,為日本妓館集中經營區,設有檢番(妓女管理所),光復後,日本人被遣返而廢除。台灣 民國35年,「天神橋」改為「尚智橋」,因橋型未變,如同彩虹般跨越兩岸,而且有人傳言橋上出現過彩虹,因此把印山町改名為虹橋里,開拓道路為「愛八路」,因為當時共產黨稱為八路 軍,為了反共,又為了紀念劉銘傳對基隆的貢獻,而改路名為劉銘傳路。民國45年,市政府填平田寮港西邊的船澳,建了惠隆大樓。民國49年5月25日聯合報資料:「基隆市區內田寮港運河疑 似受智利海嘯影響,海水倒灌,尚志(智)橋於上午5時許,被來自淺水碼頭附近港內漂浮的巨枝柳安木所沖垮,另有崇仁、平等、自由三橋亦被沖壞。據昨日目擊當時的市民稱:有一艘小舢 舨,被旋轉的海潮捲得直立達數分鐘之久,然後再傾覆。另有三艘舢舨亦被捲覆沒。之後,尚志橋改成水泥橋。民國80年,虹橋成立社區,並於82年組織發展協會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