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發展協會

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發展協會
塭內社區地理位置處於竹南鎮港墘里最南邊,位於中港溪出海口的小鄉村,社區居民人口約618人,居民平常以務農為主,種植水稻,畜牧養豬養鴨養魚為主要經濟來源,社區週邊有數家中小型鐵工廠,及數家紙器加工廠,平常居民生活單純,早出晚歸。
居民百分之八十為葉氏親族,是竹南鎮內最團結的社區,東鄰德照橋素有竹南山海線交通要道之稱,西鄰中二高竹南交流道、西濱快速道路及台灣海峽、海邊自然生態環境、防風林種植木麻黃內有森林公園規劃自行車道、健康步道、花草百種、斯氏紫斑蝶棲息點翩翩起舞美不勝收,南鄰中港溪關義渡公園,內有國寶級紅樹林保護區,鳥類棲息觀賞區,小型竹筏、漁船、出海口退潮沙灘景觀,招潮蟹棲息自然生態,每當旭日東昇夕陽西下,海水相映,不但可以賞心悅目更可以下海體驗,北鄰福成宮有規劃完整小型公園,旁有謝流溝為竹南地區主要排水道,兩側護岸河堤設景觀步道,提供居民休閒觀賞海水進出會合自然生態景觀。
社區中有全省唯一一廟二宮正統道教廟,樓下德勝宮前殿供奉主神朱、李、池三府王爺,後殿斗姥星君,樓上三樓三清宮供奉三清道祖、玉皇大帝、天上聖母、每年神明誕辰居由主爺親辦祈福禮斗法會過七星橋保平安,農曆初一、十五由居民自組誦經團誦經消災祈福。廟宇籌建其工程硬體發包,削價,全由神明作主,無人為因素,堪稱宗教界創舉奇蹟,神像莊嚴栩栩如生,廟宇雄偉,氣派非凡,樑壁木雕彩繪,金碧輝煌,浮雕龍柱,古色古香,為全省獨一無二之文教、禮教、宗教之旅重地,也是居民不可缺少的信仰中心。
社區緊鄰全省績優垃圾掩埋場,唯一美中不足乃竹南,頭份工業廢水及養豬廢水排放,都經由中港溪及射流溝流出出海口,造成環境污染是社區居民不想樂見的,社區活動中心、德勝宮、三清宮是居民們平常休閒聚集談天說笑、自我成長,營造健康的好場所,傳統祭祀禮儀、文教培育若能長期規劃,且有效管理共築成為一幅健康、快樂、平安、吉祥的田園式居住環境,是社區居民所追求共同的目標及願景。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