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高雄市桃源區建山社區

高雄市桃源區建山社區
本村居民之遷移,最早自1880-1890年左右,由南投與花蓮交接地帶區移遷的布農族,移遷至花蓮的maundavan(大分),再陸續向高雄梅山地區移動,自大關山事件 之後,日人乃貫徹集團移住之政策,將部份minsial(和解)的布農族移住玉穗山之河階地,稱為玉穗社(布農語Tamahu形如帽子的山丘),其位於現今頂勤和北方玉穗台地,隸屬六龜警察分室雅你監督區。國民政府初期,因疫病肆虐,族人嚴重患病,死亡慘重紛紛遷移,1951年政府開始實施「山地生活改進運動」,認為分散住在山頭的布農族應該搬至有水田規劃的河階上,不應該居住在深山中,以利改善其生活。因玉穗社交通不便,1953年乃與台灣糖業公司交涉,並將建山村現址之地改為山地保留地,而玉穗社地成為國有林班地,村人遂自玉穗社遷移至現址,但仍稱為Tamahu 。另有一說主張,當時到此地,因見此河階台地位在荖濃溪與寶來溪交會之處,因而命名為Masbul。
當時移入31戶計188人,其中以Istanda各族(Takis-Chipanan林氏、Takis-talan顏氏及Takis-husungan謝氏)與Taki-ludun(高氏各族Takis-bisazuan、Takis-bunuk、Takis-taluman、Takis-laian及Takis-bizaian)為主。除此之外,尚有原居於pachiki(建山村後山54號林班地)、sulupu(建山村前山河階地的蘇羅埔)、kausantau(寶來溪右岸的高山島)、以及各山頭之小社之Ismahasan各氏(包含Takis-makilian林氏、李氏Takis-vilainan以及陳氏Mai-dihanin、Takis- uliahan、Balakavan及Takis-makilian)、Isbabanal(杜氏、溫氏、劉氏)、Palalavi的Isnankuan(李氏)、同屬Islituan系統的Takis-dahuan(楊氏、鄭氏)以及郡化巒社群Is-singkaunan的Madiklaan(曾氏)等。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