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中市神岡區溪洲社區發展協會

臺中市神岡區溪洲社區發展協會
溪洲社區由早期的理事會到現在的發展協會,成立時間頗久,僅是發展協會由成立迄今亦已經歷十九年頭了,但由於是農村型社區,社區居民大部分務農,主要農產品有荔枝、水稻、馬鈴薯、香水百合花仍保有農村農夫的丰睡丰起習慣及憨厚、淳樸。溪洲村原本是大甲溪的河床,所以又稱為溪底,由於大甲溪上游建造了水庫、水壩來攔水及沙石淤積於是河床變小成了陸地,原本牛屎崎坡崁是可以渡溪的渡船頭。後來成了陸地,上下落差之大,牛拖著牛車及農作物,氣喘吁吁,不禁拉了屎,以致滿地都是牛屎,這就是溪洲牛屎崎的由來。也因為是農村社會所以拜樹頭的土地公廟也特別多,溪洲村總共12鄰,卻有26個土地公廟。早期在溪洲地區,雨季時,大甲溪自上游攜帶大量的石礫,因此農民就地取材,挑選自河中檢拾之石頭,供奉搭建土地公廟豎石而成土地公廟的風俗,當時農民大多貧窮,無財力建廟,因此一切從簡,所謂的土地公廟是就地取材,豎石而立的像徵性信仰,並無土地公神像的供奉,後來集資修建成今日的土地公廟,原本的豎石已移入廟內神龕下供奉。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