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南市安南區城南社區

台南市安南區城南社區
本里東邊鹿耳門溪,北接城中里,西面靠青草、砂崙,南接城西里,里內面積5.564730平方公里。城南居民3556人,男性1789,女性1767;總戶數1071戶;社區仍保有傳統的宗族型態,居民向心力高,但因距市區遙遠,自成一格,居民性格較為封閉性格。但因宗族力量強,要凝聚共識比都會社區的較容易達成,但相對的,這也是阻礙進步的缺點。
在17世紀中,荷蘭人為監督由鹿耳門出入的船隻以土圍,而城堡的材料都以現地的沙、泥為主,此為「土城」名字。城南位於土城西南邊陲,西邊緊鄰鹿耳門溪、城西里,北鄰城中里,東為城東、城北里。城南里範圍含蓋虎尾寮、鄭仔寮兩個聚落。虎尾寮則是以土城11個部落,區域範圍最大的ㄧ個。虎尾寮的由來是由嘉義新問溫的好美里俗名頂頭虎尾寮奉請吳王爺移民至今。以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為居民主要信仰,但城南聚落角頭廟則為五王爺,鄭子寮聚落信奉虎爺。社區內組有宋江陣,在台南市頗具名氣。城南緊鄰鹿耳門溪,社區土地大部分為魚塭濕地,聚落位於偏東一角,佔使用土地的少部分,因此有豐富的水文及濕地生態環境,濕地生態豐富。
城南產業以魚塭養殖為主,則以蔥蒜為大宗,其餘則以雜作、蔬菜為次,菜園則分散聚落各地,並無大種植面積,以自給自足為主。
社會、生活景觀薄弱,傳統三合院已消失殆盡,房舍新舊雜陳,皆為現代建築;因為水文豐富所以自然景觀及生態景觀非常豐富。鄭子寮有一棵百年老榕已被市府列為珍貴老樹保護。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