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河社區

大河社區
因中港溪支流南港溪之上源兩岸橫谷,地勢低窪,舊稱大河底。民國三十五建置為新竹縣竹南區三灣鄉大河村,民國三十九年正式改為苗栗縣三灣鄉大河村。
大河底在台三道三灣鄉與獅潭鄉相鄰處,這裡是黃南球武裝開拓獅潭的起點,大河底原名:15份因腦寮而得名,黃南球砍樟樹除賣給劉銘傳造鐵路鋪鐵軌之外,就是搭建腦寮,製造樟腦外銷賺外匯,是昔日伐樟煉腦的「腦寮」所在,二戰以前 樟腦用途廣泛,驅蟲、香水、火藥、膠捲、賽璐絡皆需要用到它,台灣的產量曾經登上世界第一。腦寮所在的 十五份,自然樟腦相關產業人員匯聚,形成市集。化學藥品取代樟腦後,人潮離去,大河底成為僅是公路上的補給站。廿年前公路改由下方大埤塘邊繞行後,車輛、旅人不再進入街區,年輕人到外地謀職,漸漸地空屋增多了;今日的 大河國小只有23名學童,是苗栗縣學生人數最少的小學。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