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高雄市內門區木柵社區發展協會

高雄市內門區木柵社區發展協會
寧靜豐饒的山居歲月

平埔族西拉雅文化的農村社區

豐美物產故事安靜的封藏

山居歲月,訴說著樂天知命生活

(一)本社區是高雄市以西北偏遠的社區要接近台南山區的農業地區地理位置圖老年人都是以農業地理位置圖成年人都是往外發展,社區主要特產為龍眼最具特色及龍眼乾、龍眼蜜、龍眼醋,其次為咖啡、香蕉、荔枝。

(二)社區內主要信仰有分:居民多信奉基督教、道教及佛教,其中信奉基督教佔65%左右,亦有居民崇拜平埔族的老祖。
(1)基督教:木柵基督長老教會位於本區中心,在木柵山的山腳下,西隔二層行溪與長寮埔相對,北鄰九芎橋。
(2)中新宮:主要祭祀高府元帥,屬道教。
(3)海德蓮寺:主要祭祀西方三聖。西方三聖指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三尊主要的佛菩薩,即教主阿彌陀佛,和他的左脅侍觀世音菩薩、右脅侍大勢至菩薩。屬佛教,該寺為一修道場。
(4)平埔公廨:木柵是平埔族西拉雅拉港社聚集地,現在部分家庭祖先的神位牌,還寫著「新港」二字,以示不忘本籍。

(5)南海紫竹寺:也是社區每年3至4月配合觀音佛祖誕辰日(農曆2月19日)登場,前後長達9天活動內容包羅萬象包括:文武大會陣頭串演、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大賽、觀音佛祖聖駕遶境、內門總舖師文化饗宴、羅漢門文化導覽等。其他宋江陣、車鼓陣、牛犁陣、七響陣、桃花過渡、南管、北管、太平歌清唱、舞龍、舞獅及國術等表演活動,娛神也娛人。
目前社區有內湖過渡仔陣、內湖大旗陣、長寮埔青鑼鼓陣及木柵青鑼鼓陣等4個陣頭。

(三)本社區創立於81年11月11日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