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王松冠

王松冠
出生在彰化的王松冠自幼即嶄露藝術天分,以稻草紮成草人,以黏土塑作城堡,在自創的玩具中玩得不亦樂乎!

  

人總是隨著掌聲前進,從小學開始,王松冠的美術科目就始終是全校之冠,國中畢業後,他進入僑泰工商美術科就讀,因為素描功力過人,升三年級前,老師建議他選讀雕塑組。「我自己也認為三度空間的雕塑創作挑戰性較高,雖然創作上比較辛苦,但是歡喜作,甘願受。」也修習佛法的王松冠笑著說。

  

高中畢業那一年,王松冠參加中部的美展,未成年的他打敗了眾多參賽者,奪得雕塑第一名之殊榮,創作功力獲得矚目!畢業後,他到雕塑老師的工作室持續學習。不過,家人擔心他從事雕塑經濟難穩定,因此,在建議下,王松冠選擇當現期警察役,當了四年的警察。這段期間他因工作需要,參與刑事採證等相關課程,並有機會進入教學醫院參觀大體解剖,深透瞭解人體的結構,看到常人不易看到的事,豐厚了人生視野與深層的經驗。

  

1995年,王松冠舉家遷移至風光明媚的茶鄉——名間。「高中同學住這裡,到他們家玩,看到名間美麗的茶園,覺得這裡真像仙境!毫不猶豫地就搬過來。」他在這裡設立了京麟雕塑文化園區,人像雕塑、田野裡的水牛群像等,充滿了田園藝術之美。

  

王松冠與位於名間鄉的妙明精舍住持——明忠師父是好朋友,王松冠表示,明忠師父出家前當過記者、中醫師和生意人,他老人家最常掛在嘴邊的是:最富有的人才給得起;雙掌合十在心口,用心祝福別人,就可以把自己的心打開,增長智慧,也會放大慈悲心……。因此,王冠松特別以明忠師父之像塑造了一尊〈慈悲心〉。作品中的明忠師父雙掌合十,縷空的心表示其寬闊的慈悲心量,從塑像清瘦的臉部表情,我們可以看到修行者的慈眉善目!

  

王松冠有十個兄弟姊妹,由於食指浩繁,擔任火車維修工人的父親「長年彎著身子修理火車,把背都給做彎了」;也因為終年在高溫的工作環境,父親甚少著上衣。為了表達對父親的養育之恩,王松冠將佝僂著身子的父親雕成一座塑像。在取名〈傳承〉的這件作品中,光著上半身的長者是王松冠的父親,牛背上仰著頭伸長手臂的小孩是外甥,一雙布滿皺紋卻結實的老手欲拉起稚嫩的小手,那個接點是香火的傳承,也是愛的傳遞!牛隻溫馴的眼神、孩子清晰可見的肋骨、長者結實的肌肉與頭頂的青筋,在在彰顯了王松冠的寫實功力。

  

「田野風情」系列以農村生活為創作主軸,反映早期農民和牛、大地、草原、孩童密不可分的常民深情,無論是戲水的群牛或是在樹蔭下休憩的臥牛,低頭吃草的、在鋪陳著灰白鵝卵石的水池裡享受清涼的……,無論立體或浮雕,此系列莫不將牛隻的神韻掌握得栩栩如生,展現50、60年代農業社會牛與人類的親密關係!

  

〈展望〉與〈生命之泉〉都是公共藝術。前者以道家的陰陽為創作主軸,如眼睛的造型表示四季、陰陽、鬆緊、轉動……,上頭一隻展翅的飛鳥,似欲衝向無盡的未來;〈生命之泉〉則是被安置在名間一處五叉路中間,王松冠表示,此處是通往三個村落必經之交會點,因叉路過多,不時發生車禍,為此,鄉公所特別請王松冠於此處製作公共藝術,其運用抽象但流暢的線條、鮮麗的色彩,一來提醒路經車輛減速慢行,二來運用中國的陰陽、八卦的概念,將所謂的路煞化為五路財神。

  

「米羅的維納斯」是羅浮宮的鎮宮三寶之一,其身材比例美麗勻稱,體態優雅迷人,神情平靜高貴,被許多人譽為女性美的典範和象徵。不過,在臺灣民間要尋求人體模特兒並不容易,遑論地處偏遠的名間,因此,王冠松此作〈思〉即商請女性友人客串演出,王冠松表示,這需要相當程度的信賴。作品中女人頭微仰托腮沈思,並刻意隱去手肘之彎曲,以虛呈現思念之實,以少凸顯多之沈重。

  

〈思〉表現的是熟女的飄邈,〈盼〉則是涉世未深的少女祈禱。少女情懷總是春,她仰望上蒼祈求的也許是遇見百分之百的白馬王子,也許是心想事成的禱念。此作之身形承襲維納斯豐腴之體態,但坐姿呈現L造型,展現出少女含羞帶怯、柔美多姿的體態。

  

謙稱自己為「王拙」的王松冠對自我期許頗高,他認為並非只要開個畫展或雕塑展即可被冠稱為「藝術家」,真正的藝術家,作品必須自成一格,必須禁得起時間考驗。還不到四十歲的王松冠認為,自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朝向真正的「藝術家」之路邁進!(28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