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嘉義火車站

嘉義火車站
「嘉義火車站」位於現今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28號,創建於日治明治時期,經過多次整修,於1933年(昭和8年)改建為現今的樣貌。
日治時期1902年(明治35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將縱貫線南部工程從新營庄(今新營)往北推進到嘉義,1902年(明治35年)4月20日嘉義與新營之間通車 ,1903年(明治36年)12月15日嘉義與他里霧(今斗南)間通車,原第一代「嘉義火車站」可能在這個時期竣工,推測為磚木混和構造建築 。此時期糖業鐵道與阿里山森林鐵道也並存於原第一代「嘉義火車站」,當時的站體對於一般公共使用來說過於狹窄,使得原第一代嘉義火車站日漸不敷使用。
嘉義地區時常有地震發生,在1906年(明治39年)3、4月發生的兩次地震,使得嘉義火車站的土壁剝落,磚柱龜裂。因此從1919年(大正8年)嘉義廳出版的《行政事務及管內概要》中,對於未來設施建設的展望就預期嘉義火車站的改建。爾後在1929年(昭和4年)「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年報」中便有「嘉義驛改良工事」相關紀錄,計畫從1929年(昭和4年)開始,在四年內擴張「嘉義火車站」的規模。另外,根據《臺灣建築會誌》中的紀錄,「嘉義火車站」的設計者為鐵道部改良課宇敷赳夫技師。最終「嘉義火車站」改建工事於1933年(昭和8年)完成,成為鐵道縱貫線上第一棟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的車站。二戰期間,「嘉義火車站」曾遭美軍轟炸,受損嚴重,雖歷經多次修繕,但大致維持原有樣貌
1945年後「嘉義火車站」改由「台灣鐵路管理局」接管,隸屬「交通部」,負責營運鐵道及其附屬事業。「嘉義火車站」於1998年10月15日經嘉義市政府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古蹟本體包括車站建築本體及第一月台。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