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宜蘭市昭應宮

宜蘭市昭應宮
宜蘭昭應宮位於宜蘭市中山路上,自清嘉慶十三年(1808年)建廟後,至今已過兩百年。現存宜蘭的寺廟中,仍留存清領時期建造者,昭應宮是其中之一,所祭主神為天后媽祖。宜蘭位處臺灣之東北部,其開拓的過程,即是漢人勢力擴張及建立聚落的過程,漢文化所到之處,寺廟亦隨之建立。宜蘭祭祀天后媽祖的廟宇有三座,嘉慶十三年(1808年)宜蘭街居民合建的昭應宮,乃最早興建的一座,早於廳治之設立。其位置為清領時期宜蘭城內貫通南北之主要通衢,近城內中心位置,可見其重要地位。昭應宮坐西朝東,為兩殿式建築,除正殿供奉媽祖神像之外,後殿亦供奉開發宜蘭有功的「三大老」名宦雕像。道光十年(1830年)通判李廷璧題額「寰海尊親」。道光十四年(1834年)在原址對街改為坐東向西重建,原址則改建為戲臺,並增建二樓式後殿,成為三殿式格局,規模較前更為宏敞。昭和七年(1932年),內牆並改貼當時流行之白磁磚,整修屋頂。昭和二十年(1945年)盟軍飛機轟炸宜蘭,昭應宮後殿木造閣樓,中彈炸毀,二戰後曾加以補修。民國五十七年(1968年)拆戲臺改建商店,後殿亦拆除,改為水泥構造。民國七十五年(1986年)以水泥鋼筋重建後殿閣樓。昭應宮屬於長形街屋建築,三川殿之正立面為其主要立面。前檐柱為道光期之龍柱,前殿及正殿之大木結構、石柱、細部木雕及部份彩繪亦為道光改址重建時之原物,呈現具當時特徵。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