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利澤簡永安宮

利澤簡永安宮
1826(清道光6)年始建,材料及工匠皆來自唐山。
1853(清咸豐3)年改建,為瓦葺磚造建築。
1928(日昭和3)年,距本廟初建已有百年,地方先賢組成重建委員會,精選南澳上等肖楠、樟木,禮聘蘭地陳銀生等名匠施作,奠定今日廟宇規模。
1963(民國52)年,改建屋頂,重新油漆。
1977(民國66)年,廟壁貼白色磁磚,地面鋪大理石板。
1984(民國73)年,增建辦公室。
1986(民國75)年,增建拜亭。
2006(民國95)年,組成擴建委員會。
利澤簡本為蘭陽平原溪南地區的主要河港,清嘉慶年間有福建船民隨船供奉湄洲媽祖廟的分靈神座,常保平安、並能顯靈,讓海水暴漲,使船隻順利進出,被利澤簡居民迎奉安置在港邊大榕樹下,結廬參拜。
利澤簡因有水運之利,居民日增,形成街市,乃在1826(清道光6)年,決議在街上建廟,命名「永安宮」,成為溪南地區唯一座東朝西、背海面山的媽祖廟。
永安宫為當地信仰中心,一年一度的盛事活動就是「走尪」,所謂走尪其實是神明遶境各個庄頭後,回到永安宫前抬轎過金火競賽的一種儀式,據說具有避邪祛災的作用。從農曆正月初二起,由八大庄頭(清水、利澤簡、成興、新店仔、加禮遠、下福、寶斗厝、埤仔尾等,即現今利澤村、季新村、成興村)輪流作東「請媽祖」,直到正月15日元宵節當天,改由永安宫媽祖作東,邀請八大庄頭神轎齊聚廟埕進行「走尪」競賽。在100公尺的老街上,按照神轎大小分成4人或12人一組,以3次競賽分出勝負,勝者可將平安旗帶回庄頭廟宇供奉,保佑來年平安富庶。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