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

大溪蓮座山觀音寺
蓮座山巍峨獨立於大漢溪畔,觀音寺坐落其上,從「百步雲梯」拾階而上,但見寺前老榕蒼勁,枝葉扶疏,視野遼闊,可俯瞰大漢溪寬闊蜿蜒的河階,遠眺層疊起伏的山巒。嘉慶 6 年(1801),粵人鍾房緒於蓮座山建寺,主祀觀音佛祖,配祀三官大帝。明治 37 年(1904),大溪仕紳募款重修,增建拜亭,昭和 9 年(1934)將舊四柱亭改為「八柱式歇山重簷拜亭」,近年榮獲內政部列入「臺灣宗教百景」。

蓮座山觀音寺坐東南朝西北,腹地有限,原為三門一進,重修時擴為五門。正殿屋頂為三川脊,寺內的剪黏泥塑維妙維肖,木雕、石刻、彩繪古樸雅緻,殿前有歇山重檐八柱拜亭,上方有一罕見之「鬥八藻井」,斗栱、插角、吊籃均精雕細琢,做工考究。「一進式廟宇三川殿前築軒」形制,是觀音寺最大的建築特色。寺旁林蔭另有一座建於昭和年間的奎星樓(惜字亭),供奉文曲星君,祈求文風昌盛,兼有字紙爐的構造及廟宇的飛簷筒瓦,其上飾以吉獸紋樣及浮雕,十分華麗。 觀音寺地理風水優越,自古騷人墨客即留詩作聯於此,曾以「蓮寺曉鐘」名列大溪八景。

觀音寺香火鼎盛,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日,香客絡繹不絕,向來是桃竹苗客籍人士的信仰中心,而其建築形式獨特,木作彩繪及雕工細緻,是建築工藝與文化資產價值兼具的市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