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定光佛廟(汀州會館)

定光佛廟(汀州會館)
定光佛廟,又稱汀洲會館,由移民臺灣的汀洲客籍民眾以及當時的北陸總兵張世英,於乾隆26年(西元1761年)創建,現今位於彰化車站站前一帶,地址為彰化縣彰化市光復路140號。

清治時期,眾多中國東南沿海移民來臺定居,其中便包含來自汀州的客家籍移民,即閩西汀州府所轄八邑(即永定、長汀、武平、連城、寧化、清流、歸化、及上杭)的客家地區為主。自北宋初年以來定光佛即為汀州地區的信仰神,因而在這些汀州移民來臺後,便在乾隆26年(西元1761年)創建定光庵,即為之後的定光佛廟,為臺灣第一座定光佛廟。後在道光10年(西元1830年)進行修建,以及在道光28年(西元1848年)彰化大地震後進行改建,此次修建中確立定光佛廟的「兩進兩廊帶左右廂房」的格局,並更名為現今的「定光佛廟」,日治時期則是在明治39年(西元1906年)配合拓寬道路而改建,拆除三川殿、拜亭、兩廊、左護室,只餘主殿、天井及右側堂。在戰後亦有數次改建紀錄,分別於民國60年(西元1971年)、民國68年(西元1979年)及民國69年(西元1980年)都有局部修建。

現今定光佛廟在民國74年(西元1985年)指定為古蹟,並且曾在民國85年(西元1996年)期間由力園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進行定光佛廟的調查研究。而全臺目前供奉定光佛廟的寺廟僅剩彰化定光佛廟以及淡水鄞山寺。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