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鹿港興安宮

鹿港興安宮
興安宮俗稱「興化媽祖宮」,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之一。康熙23年(西元1684年)由福建省興化府人移民臺灣時,攜帶媽祖香火來臺,於鹿港草仔市一帶興建廟宇。廟名「興安宮」,取其「興化平安」、「興化安寧」之意。
  
興安宮為鹿港的人群廟之一,「人群廟」係指大陸原鄉某一人群移民到臺灣時,所共同興建的廟宇,此人群廟同時兼具「同鄉會館」的功能。興安宮是興化人的祭祀廟宇,因此香火並不興盛,廟貌一直保存原有的格局。
  
道光28年(西元1848年)11月8日彰化發生地震,致使興安宮受到震損。咸豐2年(西元1852年)由興化藉人士徐鍚麟、周文銓、蘇代生、蕭日新等九位董事再倡議重修,此次的重修奠定今日所見之格局。
  
興安宮先後曾於光緒12年(西元1886年)、光緒21年(西元1895年)局部重修。民國74年(西元1985年)經指定為第三級古蹟,民國82年(西元1993年)由政府提撥經費修復,至民國85年(西元1996年)完工,並舉行安座大典。三百多年歷史的興安宮,廟貌與格局仍保存古風貌。民國86年(西元1997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暨<<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修訂後指定為縣定古蹟,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因牆面漏水、油漆剝落,進行局部重修。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