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社頭清水岩

社頭清水岩
清水岩寺約肇建於雍正6年(西元1728年),懇主蕭東生於武東堡許厝寮莊之觀音坪改茅草工寮為寺,奉祀佛祖香火袋,當時確切寺址未知。乾隆初年第一代住持悟意禪師開始募款建寺,乾隆10年(西元1745年)由朱文玉發起興建茅竹寺宇,移址於觀音坪,寺址位於現在清水岩寺所在地上方山坡地,也就是當地居民稱之「挑鹽古道」半路上,供奉釋迦牟尼佛及南海觀世音。
  
乾隆23年(西元1758年)第二代住持為覺通禪師,與仕紳共同修建寺宇,清水岩再次遷移至現址。寺內主祀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琉璃光佛,代表「佛、法、僧」為三寶佛,也是臺灣最先供俸三寶佛之佛寺。清水岩現今古蹟本體格局為光緒5年(西元1879年)至光緒10年(西元1884年)的整修中確定,後在大正7至9年(西元1918年至西元1920年),則增長護龍,以及增設左右過水門,完成清水岩寺兩店兩廊兩戶龍三院格局,此格局直到民國65年(西元1976年)才被改建。
  
戰後,民國64年(西元1975年)被內政部來函指定為第三級古蹟,但清水寺在民國76年(西元1987年)時因前幾年重修與增建改觀而遭內政部來函取消古蹟資格,至民國92年(西元2003年)彰化縣政府重新指定為縣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