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二林仁和宮

二林仁和宮
二林仁和宮創建於乾隆年間,廟宇位於二林街的中心,前方面臨雙港、清溪的匯流,廟後為新庄的丘陵地,形成一個「背山面河」的風水寶地。相傳康熙年間,先民來臺時,經不住海上浪濤洶湧,於是自湄洲祖廟恭請媽祖金身護船來臺,於二林地區上岸,並興建媽祖廟,供奉媽祖聖像。
  
嘉慶12年(西元1807年)廟貌剝落,地方耆老士紳倡議擴建,因嘉慶14年(西元1809年)蔡牽事件而停工。嘉慶20年(西元1815年)由總理太學生洪培源、職員洪君霞負責重修事宜,完成仁和宮的修建。
  
大正13年(西元1924年)由於廟貌傾顏,由庄長林炳爐、董事洪宗珍等地方士紳再度發起重修,此次距離嘉慶年間的重修,已逾百餘年。此次重修,除了結合二林地區四庄信士捐款外,並得到林本源會社及鹿港大和行辜顯榮的捐款參與。
  
此次的重修,因廟宇面臨街衢,廟地低窪,遂將廟宇後退數尺,正殿增建耳門,擴增天井的空間,廟外左右兩旁各留四尺做為通道,並將廟宇屋簷增高,大正14年(西元1925年)6月完工,奠定今日廟貌。
  
民國47年(西元1958年)廟宇進行彩繪的修繕,聘請鹿港郭新林匠師施做彩繪,民國50年(西元1961年)8月重修完成。民國74年(西元1985年)11月27日經指定為第三級古蹟,民國86年(西元1997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暨<<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修訂後指定為縣定古蹟,民國89年(2000)仁和宮由政府主持修復,至民國91年(西元2002年)8月完成,民國92年(西元2003年)舉行祈福安座儀式。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